便民服务 详情

以绿化提升城乡“颜值”

2017-11-27 10:03海南报

timg (5).jpg

遵循“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原则,这些年,共和县不断加快城乡绿化步伐,形成了以大绿化为基础、以公共绿地为重点、以道路绿化为网络、以街头绿地为点缀,具有高原特色的点、线、面相结合的绿化体系。
  添绿扮美,这几年,共和县投资218万元建设城镇公共绿地;投资595.24万元,继续编织道路绿化网络;投资175.31万元,营造城乡一体绿化大格局……
  夏季,每逢傍晚,在恰卜恰公园、城北新区河道绿化带,人们三五成群聚在一起,享受大树底下好乘凉的舒适。家住恰卜恰镇青海湖家苑的扎西高兴地说,周末他会带孩子老人去河道边的绿化带走走,享受清新的空气。“这个地方树荫多,老人和小孩在这里凉快,附近的人都来到这里散步,有唱歌的,有跳锅庄的,人特别多。”恰卜恰镇恰雄路居民王金莲说。
  在合理规划布局公园和街头游园的基础上,共和县力争做到“绿地增加,居民的休闲空间不能少;环境提升,群众的休闲质量不能低”上也下了一番功夫。
  共和县林业局干部游庆莲告诉记者,在绿化工作实施过程中,共和县充分利用一切空间见缝插绿,让单纯的重美化、重观赏向生态、实用转变,让环境更优、百姓生活更美。
  游庆莲介绍说,2016年,州县两级政府财政配套资金411.17万元,对恰卜恰儿童公园进行恢复重建工作,共栽植油松、青海云杉、馒头榆及花灌木7.4万株,恢复植被2423平方米,并在公园又新增了一部分体育健身娱乐设备,为居民提供了广阔、便捷的休闲空间。
  在很多人眼里,老城区意味着城市布局散乱、生态环境不好。然而,经过对恰卜恰老城区滨河路、切吉西路、都塘巷、环城东路等地的绿化工程,如今已形成了以青海湖南北大街、共茶高速公路等绿化样板为代表,以榆树、旱柳、青海云杉为骨干树种,以丁香、榆叶梅等花灌木为点缀,以生物量丰富为特色的城镇道路绿化系统。
  走进铁盖乡托勒台村,宽阔平坦的水泥通道两旁是一排排高大挺拔的白杨树,一幢幢精巧的农家小楼周围生长着各种花草树木,行走在乡村小道,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美丽整洁。
  坚持因村制宜,走先绿化后美化的路子,这些年,共和县开展了美丽乡村创建活动,把农村道路两侧、河道两旁、房前屋后、庭院内外等能绿化的都绿起来。
  游庆莲说,共和县先后对恰卜恰镇次汉素,塘格木镇治海村,龙羊峡镇龙羊新村、阿乙亥,铁盖乡拖勒台、七台、上合乐寺,沙珠玉乡扎布达等村实施新农村村庄绿化项目,完成成片造林390亩,道路绿化6000米、庭院和村庄绿地内栽植青海云杉、旱柳、河北杨及丁香、榆叶梅等苗木9.48万株。
  据了解,实施新农村村庄绿化项目,其中包括鼓励和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经济林、生态林。目前,共和县枸杞生态经济林达到4.3万亩,成为农牧民增收的重要来源。
  城乡美了,老百姓富了。生态环境的改善,不仅促进了城乡居民生活质量的提高,而且有效转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今天的共和,天更蓝、路更宽、城更绿、村更美。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