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详情

文明新风扑面来 ——同德县唐谷镇达隆村见闻

2017-12-19 15:45 来源:海南报 作者:高岳 编辑:多杰卓么

    走进同德县唐谷镇达隆村,平坦整洁的水泥路直通每家每户,离村口不远处,一位中年妇女正在自家门口打扫卫生。

  见到记者来访,这位大妈便热情地迎了上来:“你看看,我们的村子现在干净不干净,环境好了,谁还好意思将垃圾乱扔呀,家家户户门前都扫得很干净。”聊天中,记者得知,达隆村把每月20日定为“环境整治日”,组织发动广大群众清扫广场、村道周边及农牧户家庭环境卫生,引导农牧户增强保护环境意识。
  沿着水泥路,每经过村民家门口总会看见,一些大门上方挂着的“星级文明户”、“最美婆媳”的标牌映入眼帘;水泥路旁、家门口随处可见打扫卫生的身影。
  近年来,达隆村大力开展村容村貌整治,以道德教育和文艺活动为推手,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村民“讲文明、树新风”,文明素质有了很大的提升。
  曾几何时,这里的乡村道路还是个土路,雨天一身泥,风天睁不开眼,垃圾满天飞,离文明村镇的要求还很远。但是,随着“五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的展开,村里重新规划了发展方向,村貌焕然一新。“以前啊,村里的路灯经常被孩子们拿弹弓当靶子打,路两旁的展板也会被人用刀片划坏。”村民项加力毛对记者说,而今,村貌焕然一新了,村民们的素质也有了变化。
  生活丰衣足食,对精神生活的要求也就更高。达隆村为了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积极组织了各类文体活动,开展农民趣味运动,以“亲民、便民、利民、节俭”为要求,活动多样、健康向上、喜闻乐见,活动参与人员覆盖全村,在村里引起了强烈响应。
  村民开始处处讲文明,事事讲文明,倡导新风,文明家家维护,人人维护。在今年妇女节当天,村里精心设计了富有“孝文化”的节日活动,评选表彰了“好婆婆”、“好媳妇”;在“五一”劳动节期间,组织剩余劳动力开展技能培训,培育挖据一批致富能手,引导广大群众勤劳致富;“七一”建党节期间开展联点县级领导讲党课、慰问老党员、观看纪录片等一系列主题活动。
  现在的达隆村,俨然一幅“文明之花遍地开”的景象,走在道路上,处处都能感受到浓厚的文明气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村现代化就要做到‘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在新时代我们必须要有新作为,美丽乡村才会有新气象。”达隆村党支部书记旦正加高兴地对记者说。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