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海南 详情

青海贵德出现罕见雾凇现象

2018-01-02 1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西宁 作者:孙睿 赵海梅 编辑:多杰卓么

     1月12日电 (孙睿 赵海梅)受11日降雪天气影响,12日凌晨至上午10时,青海贵德县县城出现了雾淞奇观,吸引了当地市民们纷纷拍照留念。

1.jpg

  雾凇是在特殊条件下产生的美妙异常的自然景观,俗称“树挂”,是一种冰雪美景。雾凇现象在中国北方很常见,是由于雾中无数零摄氏度以下而尚未结冰的雾滴随风在树枝等物体上不断积聚冻粘的结果,表现为白色不透明的粒状结构沉积物。

2.jpg

  12日清晨,贵德县境内空气十分潮湿,该县城境内公路两旁的树上和地面上都被裹上一层厚厚的冰晶,在阳光照耀下晶莹透彻。当地市民纷纷在微信朋友圈内晒照片,并感叹“这场雾凇真美,仿佛把人们带进了如诗如画的仙境。”

3.jpg

  据青海省贵德县气象局局长刘金梅说:“因贵德县位于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海拔2237米,地势南北高,中间低,形成了四山环抱的河谷盆地。但当地空气干燥且多风,很少出现过雾凇现象,尤其是在这个季节出现雾凇现象更是奇迹,这算是近年来首次出现雾凇现象。”

5.jpg

       刘金梅表示,此次雾凇的形成与前一天的降雪天气有关,受冷空气影响,11日,贵德地区出现了2.1毫米的降水天气,突破了历年当月的降水极值。12日气象数据显示,当日的最低温度是零下14.5摄氏度,而出现雾淞期间的相对温度为86%,蒸发的雪水增加了空气湿度,加之前夜天气晴朗,没有风,形成辐射雾,夜晚空气温度低,因此形成了难得一见的雾凇现象。

6.jpg

  贵德县位于青海省南部的黄河谷地,地处黄河上游,有“高原小江南”、“梨都之乡”之称,境内黄河水常年清澈,素有“天下黄河贵德清”的美誉。是典型的多民族聚居地区,境内“马家窑”、“卡约”文化遗址、汉唐古堡、明清楼阁,记载着贵德的历史和文化。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