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保护 详情

绿染三江源 ——青海一年造林400万亩筑牢生态屏障

2018-01-04 16:06 来源:新华社西宁 作者:邓万里 骆晓飞 编辑:多杰卓么

        冬日的青海高原,寒意渐浓。记者近日驱车在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火烧沟以东的盘山路上看到,春季栽下的常青油松让山坡绿意不减,车窗外不时闪过晨跑的市民和被惊动的小鸟。
  火烧沟东西两个山体是西宁市南北山绿化工程的一部分,2017年完成绿化造林3.1万亩。与往年不同的是,2017年西宁运用针、阔、花相结合的栽植模式进行景观改造提升。
  快到山腰的时候,记者遇见66岁的森林管护员王伟福,他已开始当天的第一次巡山。在王伟福的印象中,火烧沟两边的山体过去都是黄土山沟,“一刮风就一嘴沙、一下雨就一身泥”。
  如今,昔日的荒山坡变成了市民的休闲地。“夏天的时候,山头一片绿色,路边还有波斯菊、山杏等花草映衬,来山上游玩的人特别多。”王伟福说。
  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的青海省,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有着“中华水塔”美誉。这一地区林草植被资源的保护状况,对三大江河流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影响。
  近年来,青海省将林业生态建设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措施,建立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绿化委员会领导小组,各级政府层层签订绿化目标责任书,逐级分解落实绿化任务。
  青海省林业厅造林绿化管理处负责人介绍,2017年,青海将造林任务由往年190万亩提高到400万亩以上,植树造林规模之大、投资之大、进度之快前所未有。
  同时,青海还出台《创新造林机制激发国土绿化新动能的办法》,从建立造林激励机制、促进多元化造林投入等方面明确扶持政策,充分调动林场、企业、社团和个人参与国土绿化的积极性。
  在西宁等城镇,青海坚持高标准造林,推动由一般造林向园林式绿化转变,西宁全市2017年共完成营造林35.08万亩;在三江源地区、祁连山生态保护区,重点以封山育林为主,玉树藏族自治州2017年完成植树造林超1万亩,成活率达到70%以上,形成“半城青山半城绿”的秀美景观……
  记者春秋两季在基层采访发现,各地到处是植树造林的忙碌场景,造林人群中,有企业干部职工、学校师生和农民……
  地处黄河岸边的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山大沟深,植被稀疏,是青藏高原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2017年尖扎县实行包地块、包整地、包栽植、包成活、包成林责任制,造林目标任务在1万亩的基础上,自我加压到4.2万亩,相当于前10年造林面积的总和,全县植被覆盖率从原来的28.2%提高至29.9%。
  绿化造林同时还成为贫困群众致富渠道。尖扎县环境保护和林业局局长达于云说,当地先后在11个贫困村建立了苗木育苗基地和专业合作社,设置近1100个生态管护员岗位,人均收入近2000元。“坚持造林和管护并重、规模和质量并重,我们对造林进行从整地、种苗、设计、栽植到验收的全程管理,确保栽一棵活一棵、造一片活一片,初步探索出了高寒干旱地区实施规模绿化的成功模式,进一步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青海省林业厅副厅长邓尔平说。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