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详情

哈汗土亥村:村民抱上了“金兔子”

2018-01-09 10:45 来源:海南报 作者:肖玉珍 编辑:多杰卓么

      aa36c3e8fea99f2bf38ec1a2c732a6a6.jpg

       冬日里,共和县铁盖乡哈汗土亥村的村民关生涛,拿到了今年的第一笔合作社分红后不禁感慨万千,这是他2018年进账的第一笔收入。

  跟着关生涛,记者来到林明獭兔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人路林明一边观察獭兔的进食情况,一边叮嘱工作人员一些注意事项。“现在我们合作社共有六个棚,每个棚里有一千多只獭兔,这几天开始就已经陆陆续续出售了。”路林明抱起一只白兔向记者展示说。据他介绍,獭兔的皮毛一般用来做服装,保暖效果非常好,而且兔肉也能卖钱。像这样一只五斤大小的兔子,连皮带肉能卖80多元,从兔崽到成兔需要四个月,饲养的成本大概在45元左右。
  2013年12月,有一定经验的路林明想到了和乡亲们“抱团”发展。在共和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他组织当地的乡邻,成立了獭兔养殖专业合作社,并先后投入65万元建起了占地15000平方米的养殖场。
  短短的3年内,合作社每年繁殖獭兔30000余只,年创产值285万元,每年新增利润150万元,效益十分显著。专业合作社合作项目签订保本分红,带动本村村民脱贫致富,合作社每年给56户(其中一般贫困户12户39人,低保户贫困户10户37人,低保兜低户2户7人,占总户数的43%)。分红56000元。同时积极参与公益事业,为残疾人、贫困户、学生等优抚对象都进行捐款救助。
  目前合作社整合耕地50余亩,种植饲草料、苜蓿草等,2016年合作社投资120万扩建,其中政府财政补助60万(2015年扶贫攻坚项目款),合作社自筹60万将建成大型饲料加工厂房2座,现代化设备养殖大棚4座,购进半自动化养殖设备等。
  为了提高村民的积极性,合作社和村民签订了保本分红协议,协议一签五年不变。尝到甜头的村民纷纷要求入社,随着新成员的不断加入,路林明又有了新的想法。他觉得獭兔的价值并没有完全被利用,在青海,兔头往往都会被丢弃,而在外省,兔头却是很受欢迎的美味。下一步他打算,延伸獭兔养殖的产业链条,分为精加工兔肉、兔皮、兔头等几个方面,建成獭兔肉及农产品深加工基地和开办獭兔皮草专卖店,实现合作社的再增收。
  路林明还为一些有经验的村民免费提供种兔,然后“借兔还兔”,合作社通过回收解决养殖兔的销路的问题。“今后我还计划培养獭兔养殖示范户,力争规模养殖和零散养殖总存栏量达到15万只以上,带动更多的村民参与到獭兔的养殖中,让獭兔成为让乡亲们致富的‘金兔子。”路林明充满信心地说。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