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直部门动态 详情

以协商监督为重贡献智慧力量 ——访州政协主席李加曲

2018-01-11 09:02 来源: 海南报 作者:高岳 万玛加 编辑:多杰卓么

    2017年,州政协常委会创新履职理念,丰富履职载体,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作用,为我州融合创新、追赶超越作出了积极贡献。日前,记者就2017年政协亮点工作和2018年重点工作采访了州政协主席李加曲。“2017年,针对个别库区移民村党组织软弱涣散、内部矛盾突出问题,提出以村级换届选举为契机,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妥善处理各方利益冲突,积极培育后续富民产业,确保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同时,完成了高原美丽乡村建设、科技创新等9个课题的调研任务,形成的调研报告找准了问题、理清了思路、提实了建议。今年还完成了省政协《青海藏族百年实录》30余篇稿件的协作任务,征集了《海南藏族百年实录》史料72篇,切实以优秀的民族文化激扬了正气、凝聚了民心。”李加曲说。
  2018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年。李加曲告诉记者,州政协常委会将认真贯彻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大部署要求,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积极践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人民民主真谛,着力夯实履行职能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怎么把十九大精神具体落实到政协工作中?面对记者的提问,李加曲说:“要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忠诚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着力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制度机制建设和自身能力建设。同时,着力推进协商主体的广泛性、协商内容的多样性、协商机制的健全性和协商成果的有效性,按照州委确定安排的议题,认真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活动,积极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已见、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协商氛围。”
  李加曲说,要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监督全过程,拓宽民主监督渠道,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精准度,促使协商监督更加符合自治州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要主动围绕影响民族团结稳定的深层次问题开展协商建言,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凝心聚力、广交朋友、增进团结、达成共识等工作,积极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谐,画出和谐共进的最大“同心圆”。
  “要拓展和延伸社情民意汇集渠道,进一步规范收集、反映、办理、反馈工作机制,鼓励政协委员多做惠民之事、多行利民之举、多献富民之策。同时,要加强常委会建设,突出抓好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提升常委会议事质量,发挥常委会表率作用。”李加曲最后说。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