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让我们记住他们的名字吧 ——写在江苏省优秀专业技术人才援青任期结束之际

2018-01-11 09:20 来源: 海南报 作者:许祥虎 编辑:多杰卓么
       2018年新年的第一场雪,寂静无声地飘落在高原,海南大地在数九寒天里显得无比圣洁。这个时候,是来自江苏的十名教育、卫生行业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援青挂职任期结束之时。苏健、朱光荣、张国良、曹振朗、钱鑫、张春、马锦洪、陈耀华、周凯、陈林、曹振朗,他们在高原海南圆满完成了为期一年半的援青工作后,即将返回千里之外的家乡。

2016年8月,一批江苏省选派的卫生、教育行业业务骨干,开始踏上援青征途。从踏上高原的那天起,他们牢记江苏省委、省政府和家乡人民的重托,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用朴实的言行赢得了海南州儿女的一致赞扬。
  一年多来,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克服高原反应、生活不便等困难,把海南当做“第二故乡”,用真心书写忠诚,用行动谱写大爱,充分施展专业技能,留下了带不走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技术,把江苏人民的深情厚意传到了海南州的千家万户。
  援青挂职期间,最让他们感动的是海南各级领导视他们为援青工作的重要力量,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力支持,管理上严格要求,生活上真情关心,为他们营造了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为了让他们充分施展出自己的专业特长,起好“传帮带”的作用,海南州根据他们的工作经历和专业技能,坚持人岗相宜、人尽其才,主动建平台、交任务、压担子,没有条件给他们创造条,资金紧缺给他们提供资金,鼓励他们放开手脚、大胆工作,确保了他们有职、有权、有责,在这样的一种激励下,他们开始主动适应高原环境和氛围,迅速融入海南,融入到各自工作之中,与各族干部群众打成一片。
  从刚开始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到负责全盘的一把手,任职贵德县高级中学校长的钱鑫深有感触地说:“是海南人民信任我、支持我,才把重担交到我手上,我要继续留下来工作,绝不在援青路上留下遗憾。”“援青为什么?在青干什么?离青留什么?”这是每一位援青专业技术人才面对的一道考题,他们用自己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一年半来,不管是教育援青,还是卫生援青,他们始终做到言传身教,积极主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打破封闭,外引内联,把江苏支援与海南自身努力结合起来;把扶持优惠政策和海南实际与他们的人才、资金、技术和管理优势结合起来,促进海南与江苏的人才、智力、技术交流与合作,推动海南教育、医疗卫生事业提档升级。
  任职兴海县人民医院的副院长曹振朗,做了兴海县首例危机情况下剖腹产手术,填补了该县医院妇产科医疗技术空白。
  任职贵德县人民医院副院长的陈耀华累计完成各类眼科手术257例,被农牧民群众亲切地称为“江苏来的光明使者”。
  张春在海南州职业技术学校担任副校长,他经常深入课堂听课,并认真及时地评课,努力把一些先进理念带给老师们,邀请大家也走进他的课堂,一起探讨课堂改革……
  一件件援青事迹,一项项援青成果,成为促进海南州民族团结进步,促进苏青两地友谊的最好见证。
  2017年12月30日晚,在海南州高级中学迎新年师生联欢晚会上,学生们向任职副校长的张国良喊出了心里话:“张老师,您什么时候回来看我们?”张国良笑着回答:“我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但我会随时关注你们的学习情况,关注学校的发展,欢迎你们到江苏上大学!”
  他们说,高原海南是他们的“第二故乡”,回去以后会时常想起海南的人、海南的事、海南的情,会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和支持“第二故乡”的发展。
  也许这是因为这割不断的眷念,才让钱鑫和陈耀华主动提出留下来继续开展新一轮的援青挂职。
  “我很庆幸自己加入了援青的队伍,绝不能在援青工作中留下遗憾。”想到同伴要先回去,钱鑫有感而发:“我不是孔繁森,我也做不了孔繁森,但是,我可以做好自己,不给江苏父老乡亲丢脸!”
  碧波荡漾的青海湖,道不尽援青干部的深情厚谊;连绵起伏的雪域高山,阻不断江海两地群众的不解情缘。在青一年半,他们带给海南的不仅是技术和理念,更让各族干部群众深刻体会到了江苏人民的大爱与民族团结的强大力量。
  一年多来,援青专业技术人才将自己的奉献足迹深深地印刻在海南大地上,全部工作往实处做、往深处做、往各族群众心坎上做,似温润的春雨滋润海南各族儿女。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