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我是一滴清清的水 —2017年江苏卫生援青工作速写

2018-01-11 10:44 来源: 海南报 作者:陶亚荣 编辑:多杰卓么

    “我是一滴清清的水,为你化作故乡的云,我是一颗想你的泪,为你化作梦中的湖……”这是2016年7月江苏第二批援青干部离开海南时传唱的一首歌,那优美的旋律、激情的歌唱,至今萦绕耳畔。
  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江苏省10名优秀援青专业技术人才来到了海南州开始了为期一年半的挂职工作。他们接过前两批援青干部的接力棒,很快适应环境,积极投入工作,在医疗卫生行业普通岗位上默默奉献,用实际行动演绎着他们对海南这片土地的热恋之情。这首由援青干部创作的《青色的海》自然也就成了他们平时最喜欢哼唱的歌曲。
  智力援青:为海南医疗卫生事业注入新鲜“血液”
  硬件设施改善了,“人才”也得继续充电。“每一次听朱光荣副院长的讲座都是受益匪浅,不管是理论还是实践,我们都很喜欢听他讲课。”州人民医院骨二科护士杨晓娜说,院里举办的每一场学术讲座她都不会缺席,而且还记了密密麻麻一个本子的笔记。
  朱光荣是海南州人民医院副院长,在任职的一年半时间里,除了日常的工作以外,他还经常组织开展讲座,向本地医生传授医疗方面的新做法,新思路,深得大家的欢迎。像他一样的还有7名业务副院长也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地工作,他们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分别在五县先后开展了30余次学术讲座。在援青指挥部的帮助下,前后共协调了17批100余名专家赴海南州医疗机构开展义诊、业务指导、学术讲座、临床带教、手术演示等活动,义诊带教600余人次,手术演示48例,学术讲座25次,进一步提升了全州医护人员诊疗水平和服务能力。
  同时,援青指挥部为我州医疗卫生技术人才“走出去”积极搭建平台、创造条件。2017年我州先后4批共选派143名州县乡村四级卫生计生人才和干部,赴江苏参加医疗质量管理与医疗风险防范师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等培训班,实地学习江苏县乡村各级卫生计生服务工作好理念、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和医疗服务管理能力。积极协调江苏省卫计委在江苏省卫生健康职业学院成立了“海南州卫生计生人才培训基地”,建立了海南州卫生计生人才赴江苏培训交流的长效可持续发展机制。
    “心佑青海行 :”造福高原先心病儿童
  2017年4月1日,经过层层筛选,我州的五名先心病患儿在家长的陪同下从西宁出发,赴江苏接受免费治疗,5日一大早,在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中心的手术室外,医生告诉羊增卓玛:“放心吧,手术很成功。”听到自己女儿相安无事时,她激动地拉着一旁的大夫,留下了眼泪。也就是在那两天,其他的四名先心病患儿也先后完成了手术,在医护人员的细心照料下,不到一周的时间,都安全回到了家中。
  在回到家的第三个月,陪同这些患儿前去治疗的贵南县人民医院医生卓玛听到了一个好消息,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大夫要来看望五名患儿,并为他们进行复查,这让接受治疗的五个患儿家长激动万分。经过一上午的检查,主治大夫告诉他们,都恢复的挺好,几名患儿开心的拥抱在一起,在青青草原上蹦蹦跳跳,他们笑的那么开心,那么纯真,随行的工作人员用手机记录下了这一美丽的瞬间。“心佑工程——青海行”是2017年初由江苏省援青海指挥部联合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在爱心企业南京汇银乐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支持下,开展的针对海南州地区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救助活动,第二批患儿在8月份也已全部接受治疗。到目前为止,14名患儿都接受了免费手术治疗并已康复。这也为促进我州儿童健康成长、家庭幸福和民族团结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光明之行”: 247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光明天使,济世良医”、“圣医妙手,德艺双高”……走进贵德县人民医院眼科sh医生陈耀华的办公室,墙上的几面红色锦旗格外显眼,陈耀华正忙着给患者检查,等到患者少一点时,已经快到中午了,还要赶着去病房看望患者,每次的采访都是在休息时间进行,这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9月15日一大早,陈耀华就来到患者的病房看望前一天刚做完手术的患者旦正措,帮他揭开眼睛上的纱布,当一圈圈的纱布全部拿下来看到大夫的那一刻,旦正措一把拉住陈耀华的手,激动地说:“我都没想过还能看得见,你真是我的大恩人啊!”他紧紧地拉住陈耀华的手不停地用藏语说着“瓜正切”。
  陈耀华是江苏省第三批援青团队中增派的7名卫生专业技术人才中的一名,从来到贵德的第一天起,他就将这里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当说起挂在墙上的这些荣誉时,他只是憨憨一笑“能为这里的群众出一点力,也就没有给我的援青之行留下遗憾。”
  一年多的时间里,陈耀华已经时使247名白内障患者重获光明,实施了各类眼疾手术83例,成为了大家口中赞不绝口的“江苏曼巴”。“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指挥部的全力支持和江苏爱心企业的帮助”面对这些赞誉,陈耀华认为是大家的帮助给了他更多的信心。
  和陈耀华一样,在兴海县人民医院担任副院长的曹振朗也在妇产科干出了一番成绩,开展剖宫产、宫外孕及子宫肌瘤等妇产科手术近30例,接诊门诊病人及参与两癌筛查病人约5000余人次,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和好评。
  目前,通过江苏援青指挥部的多方协调、牵线搭桥,江苏省21家医疗卫生重点单位与我州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各援青医生积极利用后方资源,搭建了两地医院合作平台,培训临床医疗、技术人员,不断加强对口科室建设。据不完全统计,援青医生接诊近6000人(次),手术273例,建立了诊疗规范标准20项,引进新技术新方法15项。
  一年半的时间过得很快,而10名援青技术人才来说是收获满满的一年,他们默默地在工作岗位上奉献,用自己的行动和思想潜移默化的影响着这里的每一个人。可以说,他们带来的是新的管理理念和新的技术,是江苏人民的深情厚意,更是党和国家对民族地区的亲切关怀和巨大支持。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