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详情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海南藏族自治州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8-01-15 14:58 来源:海南报 编辑:多杰卓么

                           ——在政协第十三届海南藏族自治州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2018年1月14日)李加曲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第十三届海南藏族自治州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一年。在中共海南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州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聚焦“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着力践行“四个转变”路径举措,突出团结民主主题,创新履职理念,丰富履职载体,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作用,为自治州融合创新、追赶超越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年来,州政协常委会在履职过程中,聚焦工作中心,彰显自身特色,突出表现在“三有”:

     ——支持政协工作有力度。州委站在发挥多党合作政治制度优势和特点的高度,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高度重视和支持政协依法遵章履职。州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州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听取州政协党组工作汇报、审议州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州委、州政府领导以参加协商会议、通报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建议等形式,与委员共商改革发展大计,为做好政协工作注入了活力、增添了动力。

     ——拓展民主监督有广度。认真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部署要求,大力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切实把握监督方向、原则和节奏,完善民主监督知情明政、协调落实、办理反馈和权益保障机制,紧扣关键内容,聚焦精准发力,找准存在的困难、短板和薄弱环节,提倡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真正做到了敢监督、善监督、真监督。

      ——参与中心任务有深度。着力把助推民族地区脱贫致富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州政协领导多次深入精准脱贫联系点沙珠玉乡珠玉村,指导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基层党员上党课,与干部群众共同致力脱贫攻坚,贫困村退出和贫困户脱贫已通过省级交叉验收。同时,班子成员胸怀大局、主动作为,广泛宣传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积极参与“四个转变”大调研、高原美丽乡村建设、维稳督导等工作,1名副主席应邀参加省军地联合宣讲组赴全省驻军部队开展宣讲报告。

        2017年,州政协常委会主要开展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合法依章,在协商民主上展现新作为。我们始终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充分运用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等形式协商建言,积极推进自治州民主政治建设进程。围绕大局整体协商。州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全体政协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围绕自治州改革发展稳定、 “一府两院”工作报告等,与州级党政领导面谈协商交流,召集小组讨论25场(次),提出意见建议104条,其中环境卫生整治、新能源输送、食品安全监管、民营企业发展等意见建议得到州委、州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紧扣中心专题协商。坚持党政重视、群众关切、政协可为的原则,精心安排城镇居民养老服务、道路交通安全等议题专题协商,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如针对库区移民村个别党组织软弱涣散、内部矛盾突出问题,提出以村级换届选举为契机,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妥善处理各方利益冲突,积极培育后续富民产业,确保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把握重点对口协商。充分利用对口协商平台,突出残疾人权益保障、气象工作发展等议题对口协商,促使协商议题与协商形式相匹配。如针对牛羊定点屠宰市场监管不力、屠宰企业环保不达标和设备落后问题,建议成立由动物检疫为主、相关职能部门配合的屠宰资格审核清理工作机构,着力加强牛羊屠宰软硬件设施标准化建设,定期检查屠宰设备、运输工具、检验检疫是否达标,依法督促整改。

       (二)坚持求真务实,在议政监督上汇集新成果。我们聚焦重大改革举措、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采取课题调研、专项视察、委员提案等监督形式,寓监督于参与、支持和服务之中,切实增强了民主监督的质量和实效。课题调研更加深入扎实。着力以调查研究成果体现议政监督实效,紧紧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工作主线,突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问题、改革发展稳定的瓶颈问题和各族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组成以委员为主、吸收有关专家学者参与的专业结构优化、研究能力互补的课题调研团队,完成了科技创新等9个课题的调研任务,形成的调研报告找准了问题、理清了思路、提实了建议。如《海南州高原美丽乡村建设的调研报告》在听取汇报、实地察看、座谈讨论基础上,针对全州高原美丽乡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从宜居规划编制、基础配套覆盖、人居环境洁净、创业富民增收、乡风文明提升五个方面提出了可行性较强的意见建议。专项视察更加贴近实际。坚持专项视察与民主监督相结合,以知情明政和互动交流为目的,按照“小型、专项、节约、实效”的原则,推行重点选题联动视察协作机制,会同州人大常委会联组对海南地区三江源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专项视察,组织委员围绕社区卫生工作等5个选题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视察活动,切实提高了视察监督的实效。如城镇造林绿化专项视察活动,在听取部分地区和相关部门工作汇报和实地察看街道绿化、庭院绿化、乡村绿化基础上,从完善规划设计、推进造林绿化、强化护育措施、保障投入机制等五个方面提出针对性较强的意见建议。委员提案更加富有成效。积极运用提案形式开展监督,着力细化立案标准,强化提案审查把关,州政协十三届一、二次会议正式立案59件。坚持主席会议成员牵头督办重点提案工作制度,组织委员对《关于在海南州建立全省检察机关双语诉讼人才培训基地的提案》等13件重点提案进行现场视察督办,有力提升了提案工作的委员满意度和群众受益度。同时,组织开展优秀提案和提案承办先进单位评选表彰活动,对《关于加强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提案》等5件优秀提案和州教育局等8个提案承办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有效激发了委员履职尽责、提案承办单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三)坚持团结民主,在汇聚合力上迈出新步伐。我们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为契机,不断巩固和发展团结民主、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发挥人民政协联系广泛、包容各界的优势和特点,加强同党派团体的合作共事。夯实团结联合基础。积极发挥政协组织及政协委员中有威望人士的作用,协助党委政府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工作,州政协2名宗教界副主席分别深入全州5县村社寺院,广泛宣传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浅出阐释民族团结、生态保护的核心要义,开展宣讲报告10场(次),受教育群众9360人(次)。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功能,出版印刷《西部大开发回眸—海南卷》史料集,80篇亲身经历、亲眼所见、亲耳所闻的优秀稿件,详实记录了自治州实施西部大开发以来的发展变化和奋斗足迹。完成省政协《青海藏族百年实录》30余篇稿件的协作任务,征集《海南藏族百年实录》史料72篇,切实以优秀的民族文化激扬正气、凝聚民心。巩固多党合作局面。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加强统一战线工作,以政协会议、调研视察、委员提案、双月协商、界别活动等为平台,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积极营造团结民主的履职氛围。坚持定期走访各界别代表人士,广泛征求意见,主动交友联谊,注重在政协会议上安排发表意见,重点督办民主党派、工商联集体联名提案。加强与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联系沟通,广泛团结社会各界人士,共同致力于自治州各项事业发展。拓宽交流联谊渠道。加强同发达省市的互访联谊,组织116名政协委员分期分批赴陕西延安、河北承德等地考察学习,进一步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增强了委员的使命担当意识。密切与省内外政协组织的联系协作,积极配合省政协完成“释放民营资本的投资活力”“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健全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等11个课题的调研视察协作任务,热情接待了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书记何维以及江苏省、山西运城市、云南迪庆州等7个省市(州)政协组织的履职参访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海南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四)坚持履职为民,在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把反映民情、维护民利、改善民生作为履职重点,致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倾心服务民生改善。以三联七做、党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活动为载体,协助推进联系点各项重要工作和重点任务落实,制作精准扶贫结对帮扶“明白卡”和“共产党员户”门牌,安排党员模范代表赴河北承德学习考察,选派双语干部脱岗参与精准扶贫工作,为联系点沙珠玉乡珠玉村、河卡镇加拉确什滩村、廿地乡千卜录寺、恰卜恰镇城东社区等落实帮建资金、救助金和捐款捐物折价20.35万元。倾情回应群众关切。紧扣各族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鼓励委员深入调研、听取民意,选择“农村牧区社区寺院‘三约’制度建设”等4个议题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邀请党政领导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界别委员互动交流,对委员意见建议作出现场回应,切实提升了影响力和共识度。如针对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寺规僧约制度两极化现象,建议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顶层设计和政策支持,充分发挥群众的自主性,做到规定的事项既易于理解、便于执行,又真正起到教育、警示和约束作用,以促成基层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监督的良好格局。倾力助推公益事业。发挥汇爱基金作用,搭建公益慈善平台,在推选救助人员数量和资金发放标准的基础上,积极与省政协协调追加救助名额及资金,为全州鳏寡孤独、老弱病残等困难群众争取汇爱公益基金80万元,受助对象由2016年的286人增加至2017年的400人,首次在兴海县举行省政协汇爱公益基金扶贫助困资金发放仪式。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着力提升社区居民思想涵养和精神品位,与青海民族出版社共同为兴海子科滩镇城东社区捐赠《农牧民科普读物丛书》《藏族少儿知识文库》等图书资料300余册。

      (五)坚持务实创新,在自身建设上呈现新亮点。我们准确把握人民政协发展规律,积极探索加强自身建设新载体、新途径和新方法,履职服务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夯实共同思想基础。以中心组集中学习、常委会专题培训、委员界别小组研讨交流等方式,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七中全会和十九大、十九届一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使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经常主动向党的政策理论看齐、向党中央方针政策和省州委决策部署看齐,切实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中起到了引航定向的作用。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制定《政协海南藏族自治州委员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试行)》,明确委员的权利和义务、遵循的原则、履职内容和方式等,进一步规范了委员履职和服务管理工作。以协商监督为抓手、委员提案为载体、界别活动为纽带,积极为委员知情明政搭建服务平台,继续以“走出去”转观念培训与“坐下来”强素质相结合的办法,先后在扬州大学、厦门理工学院等高等院校举办4期委员培训班,对12名优秀政协委员进行了表彰奖励,有效激发了委员的履职热情。提升机关服务效能。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促使机关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检身正己,在实际工作中比党性、比境界、比能力、比作风,在各自岗位上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结合持续推进“三基”建设和深化作风建设主题实践活动,增设2个专委会工作科室,健全完善机关内设机构工作职责,重新修订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以“710”工作制度推进转作风提效能抓落实。加大机关干部培养选拔和交流力度,选配1名双语干部,调整交流7名科级干部,选派机关干部59人(次)先后赴省内外参加各类培训,干部职工的能力水平和服务效率明显提升。

各位委员,过去一年的成绩,是中共海南州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州人大常委会、州人民政府鼎力支持的结果,是社会各界积极配合以及州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州县两级政协组织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州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比如:界别组织化程度较低,部分委员作用发挥不够明显,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比较薄弱,引导委员提高提案和意见建议质量有待进一步加强。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探索研究,认真加以改进。

       2018年工作任务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年。州政协常委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在中共海南州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忠诚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着力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制度机制建设和自身能力建设,为实现把海南建成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和三江源绿色产业集聚发展先行区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围绕以上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学习研究为先,对标思想理论新定向。注重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把智慧力量凝聚到十九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和战略任务上,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大部署要求,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积极践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人民民主真谛,着力夯实履行职能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以协商监督为重,发出建言立论好声音。以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为切入点,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着力推进协商主体的广泛性、协商内容的多样性、协商机制的健全性和协商成果的有效性,按照州委确定的议(课)题,围绕生态保护、经济转型、群众增收、基础教育、文化产业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认真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活动,积极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已见、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协商氛围。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监督全过程,拓宽民主监督渠道,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精准度,促使协商监督更加符合自治州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三)以合作共事为基,唱响团结奋进主旋律。坚持“大团结、大统一、囊括一切代表人物”的方针,适当开展统战联谊活动,不断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依托多党合作制度的政治参与、利益表达、社会融合功能,继续发挥民族宗教界人士的作用,积极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增强思想教育引导的感染力和有效性。主动围绕影响民族团结稳定的深层次问题开展协商建言,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凝心聚力、广交朋友、增进团结、达成共识等工作,积极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谐,画出和谐共进的最大“同心圆”。

     (四)以改善民生为本,传递扶贫帮困正能量。注重把履职为民理念落实到具体工作实践中,促使在调查研究中深入群众、履行职责中代表群众、日常生活中融入群众,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服务下倾,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引导委员多提好提案、多提好建议,积极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以汇爱基金、联点帮扶、结对认亲为抓手,想方设法为群众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拓展和延伸社情民意汇集渠道,进一步规范收集、反映、办理、反馈工作机制,鼓励政协委员多做惠民之事、多行利民之举、多献富民之策。

     (五)以强基固本为上,提升服务管理软实力。加强常委会建设,突出抓好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提升常委会议事质量,发挥常委会表率作用。加强专委会建设,创新工作机制和活动方式,充分发挥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加强委员培训工作,优化委员知识结构,完善委员履职服务机制,切实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大力整治“四风”为重点,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机关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廉政建设,全面提升机关干部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把政协工作开展得更具特色、更见成效、更上水平。

各位委员,集众智才能兴伟业,聚合力方可谱新篇。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洞察新时代历史方位,立足新时代发展方略,谋划新时代宏伟蓝图,在中共海南州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逐梦前行,在推进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和三江源绿色产业集聚发展先行区建设进程中奋力续写政协工作新篇章!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