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合作社创收461万元万元祁加村社员乐开了花

2018-01-16 09:57 来源:海南报 作者:才让本 编辑:多杰卓么

     “分红大会上我领到了4230元,这还不算我在合作社干活挣下的钱!”1月11日,在共和县切吉乡祁加村生态畜牧业合作社2017年度后续产业分红现场,贫困户旦周拿着一沓钞票边数边高兴地说。

  旦周是早期加入态畜牧业合作社的成员之一。“没想到分红的钱数逐年递增,合作社的路算是走对了!”他对自己当初做出的正确选择,十分骄傲。
  当日,祁加村生态畜牧业合作社院内挤满了前来围观分红大会的邻村村民,他们很快被现场的气氛感染,纷纷议论起来:“看来加入合作社还真能挣到钱!”“马上就能领到钱了,真高兴!”。
  现场,还有些村民迫不及待地找到合作社负责人,咨询入股合作社的有关事宜。“一户一年两万元的分红,谁不眼馋呀,赶紧去找合作社的人说说去。”未入股的祁加村村民昂本扯着另外一名村民的袖子跑到主席台与合作社负责人聊了起来。
  昂本与合作社负责人的聊天中记者得知,村民入股合作社,可向村“两委”提出申请,自愿以草场、耕地、牲畜、资金等形式参股,每股以1000元为基数。
  祁加村生态畜牧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经过4的发展,由最初的18户增加到目前的250户,入社社员占到全村的48.7%。
  2017年,合作社创收461万元,社员分红345万元,户均分红1.38万元,人均分红3778元。比未参加合作社群众多增加收入820元。
  据悉,截至目前,祁加村精准扶贫投资达7400万元,其中,后续产业发展投资1700万元,产业到户资金259万元,惠及群众513户1785人。
  在分红仪式上,切吉乡党委书记华旦俄日介绍说,祁加村生态畜牧业合作社是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实验区建设项目之一,结合牧民群众思想观念较为滞后的实际,乡党委政府首先将全村104户建档立卡户纳入合作社,通过村干部动员、老党员老干部做工作等一系列方式,让其他牧民看到该项工作市场前景、收入前景。
  华旦俄日说,下一步,乡党委政府将进一步强化村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引领功能,把建立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贯穿于做大做强做实村级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工作之中,正视和解决好当前仍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使之不断成熟,成为切吉草原牧民群众致富的好路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