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聚众智 精准施策助脱贫

2018-01-18 09:37 来源:海南报 作者:肖玉珍 编辑:多杰卓么

 “紧盯最困难的地方,瞄准最困难的人群,扭住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聚力‘短板’中的‘短板’,积极争取资金18.97亿元,抓好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妥善解决住房安全、社会保障等问题,努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1月14日下午,听到州长索南东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扶贫工作的一揽子部署,出席我州两会的代表委员报以热烈的掌声。《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18年确保贵南和兴海两县贫困县摘帽、68个贫困村退出、2.03万贫困人口脱贫,再立脱贫攻坚新战功。代表委员们认为,必须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决不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位贫困群众。
  2017年,我州脱贫攻坚首战告捷,如期完成同德“脱贫摘帽”和35个村、1.06万人退出任务,40个脱贫攻坚问题全面完成整改,九大扶贫工程和十个行业专项扶贫行动扎实推进,为2.03万贫困人口落实产业发展资金1.3亿元,投资2.28亿元实施1001户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全州新增贫困户生态管护公益岗位4621个,有效增强了贫困户“造血”功能,促进了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圆满完成了年初所定的贫困人口脱贫年目标任务。
  州大人代表、贵南县扶贫局局长加巴说,目前,在扶贫过程中,实施的‘一人一牛、一人十羊’的产业模式,以购买生产母畜为主的到户产业项目扶持,实现持续增收。2017年,全县共投资了4028.16万元对6个乡镇61个村的1575户建档立卡户实施了人均补助6400元的精准扶贫到户产业发展项目。2018年贵南县将强化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结合贵南县脱贫攻坚实际开展精准脱贫工作,完成1016户402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努力实现脱贫摘帽,5乡(镇)15个贫困村退出,顺利完成县摘帽工作。
  据了解,我州仍有4.3万人未脱贫,且剩余的贫困人口多为“老、弱、病、残”,脱贫难度大,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距离我州2019年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只有不到2年的时间,任务艰巨。
  州人大代表、同德县扶贫局局长旦巴达杰在接受采访时说,今年同德县在继续巩固提升同德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以重大扶贫工程和到村入户帮扶为抓手,把发展短平快项目和培育特色产业结合起来,认真组织实施到户产业扶持、易地扶贫搬迁、村集体经济壮大以及乡村旅游扶贫、保险助推扶贫等项目。本报讯(记者/肖玉珍)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