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详情

金河水泥:建设“绿色花园”式企业

2018-01-22 16:09 来源:海南报 作者:高岳 编辑:多杰卓么

       本报讯(记者/高岳)“这次参加两会,听了州长索南东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尤其是对海南州2017年生态环境治理方面取得骄人成绩感到高兴。”政协委员吴伟是共和县祁连山金河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的副总经理,两会的召开让他对以后公司的发展更有信心。
  据了解,共和县祁连山金河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是海南州重点招商引资企业,成立于2009年8月,日产2500吨熟料新型干法窑外分解水泥生产线以及配套装机容量为6MW(兆瓦)的纯低温余热发电站,均为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水泥生产设备,公司整条生产线全部实行自动化电脑操作。“祁连山”品牌先后被评为“青海省名牌产品”、“青海省著名商标”、“中国驰名商标”,并通过了“质量管理体系”、“职业健康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能源管理体系”、“清洁生产管理体系”五体系认证。
  吴伟表示,作为水泥建材企业,他们所从事的生产与生态环境保护息息相关。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环保要求,应按照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环境保护优先的原则,使公司环境治理取得成效。
  对于今后企业如何在保证环保的情况下发展,吴伟说,他们要在节能减排上采取措施,为了彻底消除传统水泥厂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烟尘对环境的污染,公司建立了烟气在线监测系统,与青海省环境保护厅数据监控中心联网,有效地监控氮氧化物、粉尘、二氧化硫实时排放情况。同时,实施水泥余热发电技术,拓展节能减排新途径,并建设了6兆瓦纯低温余热发电项目,此项目将有效地解决公司1/3自用电,年相当于节约标煤8000吨左右。高压变频器技术改造方面,公司积极淘汰落后的变频器、风机,投入近150万元进行高低压变频器、风机、电容补偿技术改造。现已成功用于生产线各个工艺环节的风机上,年节约用电285万度左右,表现出显著的节能效果。“保护生态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将通过各种措施,建设节能、环保的绿色花园式企业。”吴伟说。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