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详情

美丽乡村既要美在景 更要美在心

2018-01-25 09:40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许祥虎 编辑:多杰卓么

                                                 本报记者/许祥虎

  走进兴海县曲什安镇团结村,扑面而来的是一股股文明新风。以孝为先、善为上、和为贵、诚为本、俭为德、美为荣等为内容的文化墙浮现在眼前,图案活灵活现、色彩五颜六色,村道干净整洁,呈现出一片村庄园林和谐向上的积极氛围。
  美丽乡村,既要美在景,更要美在心。
  近年来,兴海县委、县政府把村级精神文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紧紧抓住美丽乡村这个关键,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不断聚焦美的目标,持续提升农牧民群众精神文明建设程度,使美丽乡村焕发出美的活力。
  和团结村一样,全县各乡镇村社充分利用村院围栏、文化广场、公共宣传栏等阵地,生动宣传和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无声地融入群众生活中。
  拿唐乃亥乡桑当村来说,走进村子,最抢眼的是村口的“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画,让群众长记于心真践于行。正如村民东智卓玛所言:可别小看写在墙上的这些字,作用大着呢,每天出门都能看到,不知不觉就记在了脑子里,说话办事也有了杆秤。
  发挥道德典型示范作用,引导更多群众见贤思齐,弘扬新风正气。近年来,兴海县以精神文明为引领,在各乡镇、村社大力开展好婆媳、好妯娌、善行义举榜等评选活动,选树出更多身边的道德模范,让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头、做在日常,真正用文明新风尚涵育群众美好生活。“‘三八’节表彰好媳妇、好婆婆;两节期间和隔壁村联谊搞文艺演出;每年七八月,全村聚在一起给村里的老人过节。怎么说呢,我觉得村上的风气就是好。”提起村子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村民祁文贤骄傲地说:“我们村是全县最美的村!”
  定硬规立典型,培树文明和谐新风,同样是该县推进村级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举措。全县村村定有村规民约,使得村民内心有尺度,行为有准则,做事倡新风。
  让村民最印象深刻的是,有力遏制了铺张浪费、盲目攀比、借机敛财等不正之风,让村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更省心、省事、省钱。村民都高兴地说:“以往碍于面子,借钱办事、借钱上礼。现在统一了办事标准,我们再也不用攀比了,肯定拍手叫好,全力支持。”
  思想的认同带来的是行动的自觉。村民自觉遵守村规,去年全县大大小小的村庄社区大力开展城乡环境集中整治攻坚战行动,努力实现面貌大改观、环境大变样、品位大提升,人人参与,打造美的环境。
  持续推进文化惠民,能极大地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采访中还了解到,近年来,兴海县持续推进文化惠民,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化活动,着力提升文明程度,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让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一方面强队伍,进一步加大村子文艺群体、村子文艺骨干的培训力度,建立了一大批活跃在农村基层的群众文化队伍。另一方面补短板,投入资金打造文体活动场所,各级文体活动中心、文体广场等应运而生。同时坚持“送文化”和“种文化”相结合,搭好平台,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不断满足了群众求富、求知、求乐、求美的需求。“快过年了,我们村的文艺队要开始着手准备节目了,我们的舞蹈节目最好看了,希望大家今年能在全县拿个好成绩。”娘格本是兴海县河卡镇幸福村的村民,她说,这几年文化活动越来越受大家的欢迎,也越来越重视,演出水平不断得到提高,村子之间还要进行比赛。
  如今的兴海,不仅有和谐有序的良好环境,更散发着浓浓的文化馨香,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乡镇村落,让群众共享幸福文明好生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