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详情

说一说我们的美好生活

2018-01-29 12:08 来源:海南报 作者:许祥虎 编辑:多杰卓么

                                              本报记者/许祥虎

  冬日的暖阳映衬着兴海县曲什安镇大米滩村道两旁的文化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乡风……”等宣传画显得格外醒目。
  近年来,兴海县扎实推进高原美丽乡村建设,一个个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生活积极向上的美丽乡村在兴海大地遍地开花,处处可见。
  细看这些宣传画,党建宣传、传统文化、村规民约等多方面的内容应有尽有。该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以“环境亮村、文化立村”为抓手,打造村级文化走廊,营造了浓厚的人居文化氛围。
  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村民言行举止,是文化墙的关键所在。“村里到处都是干干净净的,没有垃圾心里就亮堂,也不好意思随便倒垃圾。”村民俄见脸上洋溢着幸福,他说,村里通过评选好媳妇、好婆婆等榜样人物,有了榜样的力量,村风民风有了明显的好转。“村里的变化真大呀!”这是兴海县广大农牧民群众说得最多的话。
  来到兴海县河卡镇红旗村,崭新的村级服务中心十分惹眼,村落干净而又整洁,说起这些年村里的变化,村民尕正笑了笑说:“原来是二十多年快倒塌的土墙,现在是砖墙,还修了学校、幼儿园、村级服务中心,医疗室,变化大都是因为政策好。”
  热情好客的村民南夸多杰将记者邀请到家中,院落里土木结构的老房子与旁边的三间砖瓦新房见证着时代的变迁。原来感冒都要去四五公里外的镇上看病,或者去有二十多公里路的河卡镇,现在村里就有医疗室。”南夸多杰说,头疼脑热的小病不出村就能看好。
  外在变化催生出内在的需求。村民作为文明乡村的实践者和参与者,兴海县各乡镇村社通过环境卫生整治、开展文化娱乐活动等多种形式,让村子呈现出一种内在美。
  你家种些花,我家种些树,村民们成了美化村庄的维护者;评选好媳妇、好婆婆,村风民风有了明显的好转,村风更文明和谐了。更重要的是,群众增收致富的劲头更足、政策扶持有了更多保障,产业发展的门路更宽广了。
  县城的格萨尔商业街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地方,村集体产业、村民个人经营的商店在这里抱团发展,有银饰制作、服饰加工、奶制品销售等等。运输工人东珠才让是龙藏乡纳洞村的村民,现在在村子经营的奶制品加工厂上班,他主要负责从各个地方收购牛奶。他高兴地说:“来到这里打工,不仅有了稳定的工作,还能享受商铺租金每年的分红,每年收入还是很好的。”像东珠才让一样,还有很多群众已经实现了由游牧民到产业工人的角色转变,这是兴海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促进产业发展、实现群众增收的成功实践。
  新年新气象,矢志新作为。兴海县各族干部群众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今年全州“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新战略”,矢力同心,加压奋进。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