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详情

下鹿圈村民的幸福憧憬

2018-02-11 10:11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许祥虎 编辑:多杰卓么

                                                      本报记者/许祥虎

  “我们的定居房盖得真得漂亮啊,走,带你们看看我们的‘尕别墅’,今年七八月就能住进去了。”春节前夕,记者来到兴海县,唐乃亥乡下鹿圈村村民李培德带记者到子科滩镇环城东路看他们的新房子。
  “房子和路都好了,就差院墙和大门。今年夏天还要建幼儿园、服务中心、卫生所、文化广场。”李培德满脸的笑容,“今年是赶不上了,明年的春节我们要在‘尕别墅’过。”李培德有点迫不及待。
  眼前,一排排风格统一的两层洋房错落有致,宽敞平坦的道路四通八达,现代感气息十足。“房子里水、电、暖都已经通了。要不是遇上库区移民的政策,我们一辈子也住不进这样的房子里。”李培德说,这些房子在建设时,都是村民自己当的监工。
  正说着,记者一行遇到了前来看新房的村民侯正海,“我们原来居住的村子条件差,遇上下雨天,房子漏雨,土路变成泥路。还是住在县城里方便啊。”侯正海开玩笑地说,“一下子变成城里人还不知道习不习惯。”
  库区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是关键。陪同采访的县移民安置局副局长李林禄指着朝南方向介绍说,村里已经在离安置点不到10公里的地方流转了280亩的土地来集体发展种养殖业。目前,已建成温室大棚72座,畜棚21座,大棚里已经种上了蔬菜,牦牛养殖发展到了1000多头,藏羊也有五六百只。
  村党支部书记冶玉福告诉记者,全村187户人基本上都入了股,今年还要继续扩大产业规模,希望今年养殖业和种植业都能产生好的效益,让全村人都尝到甜头。“现在我和儿子在跑出租。”李培德接过话茬,“当了城里人没地种干坐着也不成,打算今年让媳妇承包一个大棚,卖菜可以挣上点,年底还有分红。”
  记者还了解到,电站方目前按照一亩地1560元的标准给村民发放耕地补偿;电站建成后,人均一亩地一年补偿1560元,最高补偿两亩,直到电站报废为止;两亩以外的耕地按照一亩3万多块钱买断。
  拿到补偿款,村民祁秀英也有了自己的打算:“我们这里蔬菜供应不足,我打算开一个菜铺,菜就从村里的种植大棚里拉。”
  有人盼望产业发展,有人希望增加收入,有人憧憬尽快搬进“尕别墅”……相信通过勤劳的双手,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下鹿圈村民的新春愿望一定能够实现,他们的日子也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