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心灵的洗涤 ——共和县民政局干部职工参观省警示教育基地侧记

2018-02-12 09:32 来源:海南报 作者:才让本 编辑:多杰卓么

                                                                   记者/才让本

  绷紧廉洁弦,敲响警示钟,反腐倡廉是永恒不变的主题。这几日,共和县民政局组织16名干部到青海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进行了参观。
  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以“廉问”、“权说”为主线,以“廉”引申正面教育,以“权”展开反面警示,警示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进入展厅,随着工作人员的讲解,一幅廉政知识长卷徐徐展开。历代先贤、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先进典型人物的感人事迹显现在展板和多媒体屏幕上,丰富的内容和高科技的展示形式,吸引着大家的注意力。“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每到一处,大家都认真观看,仔细聆听工作人员的讲解。
  在展厅中央的LED屏幕上,循环播放着职务犯罪服刑人员在监狱改造生活的真实画面:“随着监狱铁门的‘哐当’一声巨响,曾经的党员干部变成了如今的阶下囚犯,他们腐化堕落的轨迹使人惊心,发人深思;他们声泪俱下的反省,愧对亲人的忏悔,令人唏嘘。”
  作为整个基地最核心的部分,“警钟长鸣篇”以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为素材,通过翔实的案例剖析,并辅以声光电、实物图片等方式加以展示,案例触目惊心,剖析催人自省,场景逼真动人……
  忏悔墙上一个个短小精悍的预警微评,再现了因贪欲而从事业巅峰走向犯罪深渊的深刻教训,让人警醒,渲染出“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氛围。“廉洁是什么?是一种信仰,一种力量,一种让人幸福的深爱……”参观基地结束后,大家又一同观看了警示教育片。“看着看着,仿佛自己就是其中的主人公,在人生十字路口出现的那一刹那,我也反问自己,如果遇到诱惑的那个人是我,我会做出怎样的选择。”共和县民政局局长巷加青说道。
  “真的很震撼,警示教育基地里的这些案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真是‘贪廉一念间,荣辱两重天’。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注意小节,慎权、慎独、慎友,自觉执行作风建设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巷加青在参观结束后交流道。“通过采取走进现场、情景体验、现场解说等多种模式,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形式直观、感染力强、教育意义深刻,是一次很好的‘廉政党课’……”,通过实地参观,大家深受教育,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提升拒腐防变能力,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