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炸油饼蒸馍馍 过大年乐呵呵

2018-02-20 21:04 来源:海南报 作者:许祥虎 编辑:多杰卓么

             

                                

   俗话说“过了小年蒸馒头”,象征来年日子红红火火,蒸蒸日上。临近春节,全州各地的年味儿越来越浓。2月13日,记者来到兴海县子科滩镇,家家户户炸油饼、蒸馍馍,忙得不亦乐乎,准备过一个欢乐的春节。

  支起油锅,和面、擀制面胚,放入油锅……一盆盆的鸡蛋糕、麻花、花花开始慢慢出锅。“我们家的年味就从炸油饼开始。”腊月二十五,兴海县子科滩镇城西社区居民陈万秀高兴地说。
  凭借自己的家传技艺,陈万秀的“茶饭”在社区里可以说是远近闻名,其中炸油饼更是没得说。
  陈万秀说,每年腊月里就会张罗着过年时候的一些吃食,炸油饼是一年中必不可少的面食。做油饼必须要提前一天发酵面粉,第二天还要叫上亲朋帮忙,一起和面做油饼、麻花、花花、馓子。家里亲戚多,准备要多做点,给他们送一些过去。“和面有不少讲究。”只见陈万秀和面时,时不时往面里加了菜籽油、大油、鸡蛋、花椒水。“花花的面里还要放一些白糖、芝麻、蜂蜜。”一切准备就绪后,随着一块巴掌大小的面饼下入油锅,一阵“刺啦”声后,一块面饼成了爽口酥脆的美食,陈万秀把这叫做鸡蛋糕,和一般的油饼不太一样。“这是我的绝招啊。”陈万秀把在场的亲朋逗乐了。
  一个个可口的鸡蛋糕紧紧相依堆满了大盘子。随后,大家又忙着开始炸麻花。炸麻花的工序比炸油饼复杂多了,把揉好的面搓细后拧成形状各异的麻花面条,一个人一边往锅里下,一边把炸熟的麻花捞起来放到盘子里。除了炸麻花和油饼之外,还要炸花花。所谓花花就是把面擀成薄皮,在抹上一层芝麻、蜂蜜等佐料制成的精致面点,在盖上一层薄皮,切成小块,翻个跟头,其酥嫩的口感和别致的外形深得人们喜爱。
  忙碌了一天,炸好的鸡蛋糕、麻花、花花摆了满满一桌。陈万秀看着露出了满足地笑容。“现在政策好啊,过完年县妇联要给我们社区举办烹饪培训班,我已经报了名。”原来,陈万秀是下岗职工,为了增加收入,她打算培训完后把社区的茶饭能手召集起来,成立一个“馍馍队”,开铺子、卖馍馍创业。“之前县上的饭馆、新世纪酒店就找我去做馍馍,看情况要是成立‘馍馍队’能挣上钱。”大家都高兴地大笑起来。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