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朱鑫涛:一路向北 回家过年

2018-02-20 21:07 来源:海南报 作者:肖玉珍 编辑:多杰卓么

     本报讯(记者/肖玉珍)新故相推,日生不滞。随着春节临近,浓浓的年味开始四处弥漫,“回家过年”成了游子们最期盼的事。
  昨天上午,在海南州共和县恰卜恰镇打工的河北籍民工朱鑫涛给记者来电报平安,说前一天和妻子已顺利抵达老家,过完年,就回海南。
  朱鑫涛来自河北沧州,在共和县务工已有4年,虽然在海南打拼了多年也没能圆很多务工者期待的“老板梦”,但他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家人过上了衣食无忧的小康生活,还力所能及地帮到了很多人。
  4年前,21岁的朱鑫涛只身来海南“闯天下”。起初,他跟一个老乡在工地干木工活,辛苦了几年,总算有了一点积蓄,于是在共和县青海湖南大街租了个商铺,开始学做电瓶车生意。
  “一晃4年过去了,虽然也没挣到很多钱,但一家人过日子是绰绰有余了。”朱鑫涛笑称,起初与他一起到恰卜恰开商铺的几个老乡,目前只有他坚持了下来。“这些年电瓶车生意不好做,另外几个都改行了,我靠用心、诚信经营,总算撑了下来。因为熟客多,收入还能保障。”
  问及过年给家人准备了啥礼物?朱鑫涛笑呵呵地打开后车盖,只见里面装满了各种各样礼盒。“你看,青稞酒、牛羊肉,还有锟锅馍馍,这玩意不容易坏,全是海南的土特产。”
  朱鑫涛又拉开另一侧车门,笑称里面几个大纸箱里装的都是好东西。“这里面几件衣服和玩具,都是我平时里从网上淘来洋玩意,给家里的小子买的,一年到头见不到他,觉得挺亏欠他的,这不,全是好东西。”
  两千公里的行程,开车上高速20个小时左右就能到他的家乡——沧州市小平王庄,朱鑫涛觉得回家路很轻松。“以前坐火车回家过年,大包小包的,好累。现在自己有车就方便了。”道路畅通,让朱鑫涛觉得回家路不仅变短,也变得有趣了,一路跟妻子聊聊天,看看沿途风景。“过完年回海南,打算买个房子,在海南安家。等天气热了,我想带我的父母来青海好好玩一次。”朱鑫涛说,海南人都很热情,这座城市很开放也很包容。如今,他也算是有车一族了,对目前拥有的生活,他很满足。“我真的很感恩海南,让我这样一个出身贫寒的农家小伙对生活充满了信心,让我一家过上了幸福生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