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 详情

欢聚一堂庆新春 团结共聚一家亲

2018-03-03 23:54 来源:海南报 作者:肖玉珍 编辑:万玛加

  bd3efa832fc089eff890e5390cdc07b7.jpg

       正月初八,在结束了为期四天的两村射箭联谊赛后,共和县恰卜恰镇乙浪堂村与铁盖乡吾雷村联合开展“迎新春·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共同庆祝新春佳节。
  每年的正月,两村的射箭爱好者都会自发组织村级射箭联谊赛。几十名民间射箭高手,用手中的现代弓以及传统牛角弓增进切磋,盛行于两村之间的新年射箭联谊赛可谓是历史悠久。多年来无论人们生活如何变化,两个村子的友谊赛从未间断,年年保持聚会。
  乙浪堂村卓玛顿主告诉记者,射箭在他们村非常受欢迎,从年迈的老者,到读书的孩子们,每年都会在农闲或放假的时候在村里的空地“小试身手”。射箭活动不仅是娱乐健身、一展技艺的好方式,也能促进各村之间的交流。
  卓玛顿主说,射箭比赛中还含有一些祈福内容。每次参赛前,选手们都会在各自的村落煨桑、献净水,祈愿六畜兴旺、队员们平安。“在新春里,我们希望通过民间射箭比赛丰富藏族群众的节日生活,也让更多群众体验到传统民间体育的魅力。”村里的老人们都说。
  射箭比赛结束后,参加射箭比赛的选手和村民们齐聚在乙浪堂村的小广场上,载歌载舞,欢聚一堂,共同欢庆春节。在乙浪堂村,笔者看到,参加联欢的人除了本村的村民和吾雷村的射箭选手之外,还有毗邻的索尔家村的村民也前来参加,并且献上了精彩的服饰表演节目。当日的联欢节目异彩纷呈,有射箭友谊赛,歌舞表演。在小广场上,围满了观众,鼓掌喝彩、呐喊助威,载歌载舞;在歌舞表演舞台上,一支支文艺队尽显风采,尽显舞姿,尽显歌喉,精彩的表演把庆祝活动推向了高潮。
  联谊会结束后,两村的村民自备了哈达、丝巾、袜子等小礼品赠送给对面的村民。两村村民相互问好,互相诉说团结之情,互赠新春祝福。
  歌舞蹁跹庆节日,小广场上聚团结,乙浪堂村现年77岁的索南加乐滋滋地说:“这样的活动在我小时候就开始举办了,如今生活变好了。我们更应该珍惜这凝聚民族团结的成果,这项活动一定要一代代延续下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