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新学期:不一样的第一课

2018-03-06 16:18 来源:新华社 编辑:万玛加

       这几天,全州各地的中小学校迎来新学期,安全教育、传统文化……孩子们的新学期第一课各具特色。3月5日,记者走进了共和县第一小学,感受该校不一样的开学第一课。“同学们,你们知道我国的第一位航天宇航员是谁吗?”在四(三)班的教室里,孩子们围坐一堂积极地举手回答。在多媒体黑板上正播放着《厉害了我的国》纪录电影,每当出现一处中国近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的画面时,老师总会作出一一解答,整个教室里散发出浓浓的爱国情怀。班主任刘海芳认为,通过电影的真实记录和展现,让师生们更为直观地感受到祖国的伟大与富强,传递的正能量令人振奋、备受鼓舞。希望通过这样一堂课,能够进一步激发师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将爱国之心落实为勤学求真、崇德敬业之志。
  而在六年级的课堂上,同学们组织开展“热爱领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青海、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为内容的“四爱三有”主题班会宣讲活动。活动中,班主任以通俗易懂的语言,通过讲历史、讲故事、讲政策、讲变化等方式,宣传“四爱三有”主题班会活动内容。教育引导学生坚定自觉地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坚定自觉地促进改革发展和社会和谐,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师生间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上下楼梯不要慌张、不要拥挤,按次序靠右行走,下楼不能顺楼梯的扶手滑下来。课间活动要文明,追逐撵打易碰伤……”一年级三班的班主任东珠卓玛正在给学生们上安全知识课。老师结合教室里的多媒体授课设备,通过积极问答、结合发生在学生身边的一些典型事例,深入浅出,以事讲法,详细讲解了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以及意外情况自救等相关知识。
  全州各学校通过组织学生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使每个学生深受鼓舞、深受感动。
  学生们纷纷表示要从小树立远大理想与抱负,并为理想的实现而不懈努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