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详情

美丽乡村带来的“美丽经济”

2018-03-22 14:50 来源:海南报 编辑:俄日措

  本报讯(记者/陶亚荣 许祥虎 颜军)“大家小家是一家,文明乡村靠大家。”3月14日,记者一行沿着蜿蜒的沥青公路来到兴海县曲什安镇大米滩村。
  在这个以农业为主的村落,只有2648.5亩的耕地。由于经济结构单一,基础设施滞后,在2013年被列为全省重点帮扶贫困村之一。就在2017年,借助高原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大米滩村建成了节能环保特色新民居,新建房屋普遍配有卫生间、厨房、上下水,住房条件明显改善。“现在村里不仅盖了新房,基础设施也得到了改善,极大地方便了村民们的生产生活。”第一书记郭延照介绍说。郭延照是兴海县住建局的一名干部,在2015年10月被选派到大米滩村担任第一书记。
  他多次给群众讲,硬件好了,但是软件也要跟得上。为了能让村民们有自己的产业,他召集村民在村委会开起了讨论会,最终决定开办一家属于村民自己的面粉厂。
  就这样,在2017年年初,郭延照带领村里人开始选址、一起制定实施方案、争取资金,并申请注册了兴海县金黄谷粮油加工有限责任公司。“我们打算通过面粉厂发展集体经济,厂里的收益给全村人缴纳养老保险等基金,让村民在这里打工,这样他们挣的钱也就多了,村里的发展前景也就好了。”郭延照告诉记者,在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后,村里人以县财政局全额投资310万元的费用建成了面粉厂建设基地,厂房、办公用房等,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他介绍说:“在修建厂房时,很多村民就在这里打工,等以后面粉厂正式运转了,他们还可以继续在这里干活,这样村民们就有了一个稳定的收入来源,村民们好了,我们离今年要脱贫的目标也就更近了。”
  跟着书记在村里转悠时,迎面碰上了村民严宝德,他正匆忙赶往镇上。“通过‘530’扶贫项目贷款,我自己开了一家电焊铺,收入也不错,现在的日子过得很舒畅。”他感叹道。
  一年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这个高原小村庄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如今的乡村新貌见证了一年来的发展成果,村民的精神面貌也是越来越好,在这种淳朴文明乡风氛围下,村民们也都忙着撸起袖子奔小康。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