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详情

青海省今年全力打造高原美丽乡村升级版

2018-03-28 09:32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邢曼玉 编辑:俄智措

       近日,记者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获悉,今年,我省将全面提升乡村品质,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由分散建设,向区域连片整体推进转变,从一处美拓展为一片美,从新村美拓展为协调美、全域美。

       据悉,今年我省将充分利用住建部人居环境调查信息系统,组织各地全力做好农牧区人居环境现状情况普查和调研,开展专题研究,破解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相关难题,以农牧区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研究制定《青海省农牧区人居环境改善三年行动方案》。研究制定高原美丽乡村指南标准,开展可推广可复制的高原美丽乡村示范县建设。实施6万户农牧民危旧房改造任务,并按照“任务不减少、补助资金不突破”的原则,由县级政府统筹,通过分档实施的方法提高贫困群众户均补助标准,同时,结合精准扶贫兜底解决无建房能力的特困户的危房改造问题。

       在此基础上,还将积极推进农牧区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完成全省25个县(市、区、行委)垃圾专项治理省级验收工作。进一步巩固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农牧区垃圾治理机制,同步开展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活动。同时,开展农牧区生活污水及厕所粪污治理,启动实施厕所粪污治理工作,合理选择改造模式,推进厕所粪污治理及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积极探索农牧区违规排污渗井治理的方式方法。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