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党建 详情

索吉亥村:“项目+合作社+公司”合力促脱贫

2018-04-02 10:41 来源:海南报 作者:仓尕桑端智 编辑:俄智措

  在“三基”建设中,共和县恰卜恰镇索吉亥村党支部以“强基础促增收”为发展理念,紧紧抓住有利时机,开辟了“项目+合作社+公司”的发展模式,村民逐步从贫困走向富裕。

  村党支部积极争取“高原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投资1480.28万元,为293户实施了大门围墙修建、危旧房改造、文化广场建设、乡村道路硬化及开办幼儿园等基础设施项目,改变了以往基础设施薄弱、环境卫生脏乱差的村容村貌;编制了涵盖组织职能、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工作标准、村规民约及各项民主管理制度的管理手册,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岗位要求。

  立足市场需要,争取扶贫资金110.5万、自行筹资21万元成立以牛羊养殖为主的共和县富余牛羊育肥专业合作社。全体党员带头,动员全村220余户村民、贫困户入股合作社,以各社入股比例将牛羊分别承包给入股户村民分养,达到资源共享、风险共担和利益共分,2017年每户村民分红500余元。

  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监会主任带头集资500万元成立了集风干牛羊肉生产、民族用品、青稞酪馏酒销售、小麦、青稞种植,辐射牧家乐、餐饮住宿服务为一体的海南州恰嘎畜牧业有限公司。公司由村党支部引导,各社推选1名党员致富能手认领生产任务,将无发展意向的产业发展资金30.08万元投入公司之中,实现了支部承办管理、村民入股生产、集体经营销售、年终分红增收的目标。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