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详情

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贵德县全力打造全域旅游新亮点

2018-04-09 11:34 来源:海南报 作者:陶亚荣 编辑:索南扎西

     粉嫩的杏花娇羞地盛开在街道的角落里,嫩绿的柳芽在清风中摇曳,被誉为“高原小江南”的贵德县,在春暖花开中正在张开双臂迎接四面八方的游客。

       近年来,贵德县凭借良好的资源优势、生态环境、人文特色,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把资源禀赋转化为新的发展动力和经济增长点,紧紧围绕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目标,加快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和跨越式发展,积极推动旅游项目建设,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延伸旅游产业体系、培育旅游精品,促进全县旅游从“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推动旅游业与其它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不断拓展旅游产业的发展空间,让贵德旅游产业发展提档升级。

项目做“加法”旅游发展全域化

       从县城里设施齐全的文化公园, 到镇街的水果、蔬菜提供丰富的乡村游资源;从时尚购物圈日臻完善,到特色美食享誉各地,如今,贵德旅游正向着全域化目标发展,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体验。

       四月的贵德春意满满,4月1日,记者在水车广场看到一辆辆大巴、小轿车挤满了停车场,黄河岸边聚集了很多游客,携带家人、朋友在清清黄河边享受春日的清凉。

     “来,站好,开始拍了啊,123……”在黄河少女雕像前,大家争相拍照留念,都忙着将美丽瞬间定格在镜头里。在一旁的凉亭里面,各色美食应有尽有,酿皮、凉面、酸奶……在你觉得疲惫时,可以来这里享用一杯下午茶,感受黄河岸边的清凉,当然,如果欣赏美景不足以满足你的愿望,那你还可以骑着小单车到经筒广场一览民族风情,电子语音播报系统可以让外地游客快速了解当地的文化习俗,或者你还可以到黄河吊桥,和小伙伴一起拍拍照、坐坐船,度过一段美好的下午时光。

     “和以前相比,现在来贵德旅游既方便又好玩,只要周末有空,我都会带家人来贵德转转,这么好的环境,玩着心情很舒畅。”周末从西宁专门赶来旅游的陈女士年年都会来贵德游玩,这几年的发展变化她也都看在眼里。

       自2017年10月全面启动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以来,贵德县通过全方位规划、多产业融合、多元化发展,推动贵德旅游产业全面转型升级,旅游业成为产业实力好、带动作用广、质效水平优、竞争能力强的重要支柱产业,旅游人次、旅游人均消费、过夜游客停留天数、旅游外汇收入等指标明显提高,旅游综合收入快速增长,旅游业在拉动投资、促进消费、扩大就业、带动脱贫、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采取政府筹资、民间投资、招商引资等多种投资方式,加大旅游景区景点及配套服务设施项目建设力度。投资5.58亿元,重点实施了国家地质公园改扩建、黄河综合生态景区、千姿湖湿地公园、贵德古城、思源楼、松巴民俗文化村、乡村旅游、星级厕所、自行车营地等18项旅游建设项目。成功举办了“黄河文化旅游节美食展”、“第四届宗喀拉则公桑节”、“绿色环保你我同行”千人徒步游等活动,形成多个旅游小高潮。围绕“自然观光、生态科普、民俗体验、娱乐互动”四大主题,紧紧抓住“湿地观鸟”这一主线,精心设计“看天鹅·观晨雾”、“挑战严寒户外徒步游”、“宗教民俗文化游”、“尝果品·健身体”、“温泉康乐体验游”和“生态科普游”等特色鲜明的六大旅游活动,丰富了冬季旅游的内容。

配套做“加法”旅游供给品质化

       在周末或节假日,你可以邀上三朋四友坐下来,畅叙友谊、畅聊人生;在阳光明媚的日子里,你甚至可以舒服地躺下来,来一段短暂的休憩。近两年,贵德县在公园等旅游景区设置的休闲座椅、躺椅深受游客喜爱,不仅可以畅游公园、畅享生态,还能在累了、困了的时候坐下来休息。

     “如今,游客对旅游体验的需求日趋多元,游客不仅需要体验丰富的旅游项目,更渴望获得新奇、完善、温馨的旅游服务。”贵德县旅游局副局长秦玉兰介绍说,我们借助抢渡黄河极限精英挑战赛、黄河文化旅游节、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中华水塔徒步活动等重点节庆赛事活动,结合旅游资源特点,组织开展徒步游、采摘游、美食节和“味道贵德”厨艺大赛,推动旅游节庆活动步入品牌化、规模化、长效化发展。另外,贵德县旅游结合“文旅融合”新模式,传承历史特色文化,让游客既可游玩景点,也能品读贵德独有的历史文化。

      家住西宁的宋先生夫妇每逢休假,都会来贵德县游玩,陈先生感受最深的就是一路上周边村庄的变化。“这里之前都是土房子,卫生条件差,现在新修的房子宽敞明亮,村民素质也提升了,新农村升级改造让这里的一切都越来越好。”宋先生说道。如今路边的尕让乡村子绿水青山环抱,处处都是别致的田园风光,步入其间,一幢幢崭新的小洋房让人惊羡不已。

       随着“全域旅游”的创建机遇,贵德各族群众也吃上了“旅游饭”,他们利用周边丰富的旅游资源,用各种形式盘活第三产业,鼓了腰包,富了村庄。“这个吊坠30块,这个刺绣包200块。”河东乡保宁村村民李玉花一边拿着各种民族饰品递给游客,一边详细介绍着。“农忙种地,农闲时就做手工艺品来卖,一年可以挣两万块钱。”李玉花说。

       如今的贵德县吸引人的地方不只是一个个有名的景点,精彩的国际赛事、独特的多元文化也正在慢慢崛起,贵德县也正是借助这些丰富的资源优势在旅游示范县的道路上不断前进。贵德县旅游局局长马敏勤对此信心十足,他说:“我们先后成功举办了黄河文化旅游节、环湖赛、国际越野行走世界杯赛、抢渡黄河极限挑战精英赛、自行车速降赛等重大赛事活动,形成了民俗、节庆、赛事、体育“四位一体”的文、体、旅融合发展格局。同时,在旅游产品开发过程中注入文化元素,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景区工作,支持民间演艺队在节假日进驻各乡村旅游接待点和星级宾馆演出,丰富乡村旅游的文化内涵,加深文旅融合的程度,深度挖掘了优质旅游资源文化内涵,确保在旅游精品线路打造过程中体现文化特色。”

       在不断前进与发展中,贵德的旅游正以更强的姿态走向世界,这对贵德县各部门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县旅游局局长马敏勤也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2018年贵德旅游工作要以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青藏高原旅游名县为契机,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和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为目标,内提品质、外树形象,全方位提升“天下黄河贵德清”品牌影响力,推动旅游业由景区消费向全域旅游转变。开发“乐游贵德”全域智慧旅游平台,打造便捷、高效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全面挖掘、修改和完善旅游解说词,加深游客对贵德的理解和兴趣,营造“处处都是发展环境、人人都是旅游形象”的浓厚氛围。

       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贵德的土地已成为旅游业生长的沃土,农业种植转换为观光旅游、休闲旅游,又转换成旅游产品,贵德旅游市场在融合中将更加繁花似锦。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