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救助筛查活动又来海南啦

2018-04-17 10:09 来源:海南报 作者:才让本 编辑:索南扎西

      “来,把衣服撩上去,我听一听。” 4月15日上午,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中组部第十八批博士团成员李庆国在贵德县医院医务室正在为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进行检查。

       当天,“心佑工程-青海行”海南州地区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救助筛查活动走进贵德县,对贵德、同德和贵南三县的40多名儿童进行了筛查。 

       筛查现场记者注意到,前来参加筛选的孩子中,年龄最大有12岁,最小的只有2岁左右,陪同孩子的家长挤满了楼道,李庆国博士所在的医务室更是被围得水泄不通。   

      “昨天我们在州医院设点,为共和、兴海两县报名的患儿做了检查,共有30多名患儿。”李庆国介绍说,设立共和和贵德两县,主要考虑其他县的患儿就近筛查。    

       今年5岁的小卓玛是同德县河北乡,筛查过程中,父母亲一直在门口守候着。拍完片子,父亲仁保急忙跑到医务室,让李庆国院长看看结果。当听完孩子并无大碍时,表情一下子轻松了下来,嘴里一直说着“挂针切”……    

       早在2017年年初,“心佑工程-青海行”海南州地区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救助活动就已经启动,经过筛查,首批5名先心病患儿于2017年4月到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接受治疗,目前已经康复出院了。    

       首批先心病患儿手术过程中,李庆国也参与了主刀。“这就是缘分呀。”李庆国笑着说,做完手术时间不长,他就被选派到西宁挂职,担任西宁市市长助理、省医院心脏病专家。    

       从援青干部、州卫计委副主任孙志明口中记者得知,李庆国博士擅长先天性心脏病的治疗,主持过《靶向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在猪心肌缺血损伤治疗中的作用》中国科学院国家战略先导项目子课题及《慢性心梗的靶向VEGF治疗》南京大学中央高校重点基础研究项目。   

       李庆国告诉记者,先天性心脏病是威胁儿童健康的常见疾病,不过患儿家长也不必过于担心,目前绝大部分先天性心脏病都能通过手术根治,术后能正常生活,但前提是需要早发现、早治疗。    

      “与肿瘤等疾病相比,先心病术后康复几率可以达到90%以上,康复后与正常人无异。”李庆国说,选择先天性心脏病为救助项目,正因为如此。   

       孙志明全程陪同共和、贵德两个点的筛查过程,据他介绍,“心佑工程--青海行”是由江苏对口援青指挥部、海南州卫计委和南医大二附院联合组织实施的一项救助贫困家庭先心患儿的健康扶贫举措,筛查费、过路费、住宿费、手术费均由江苏省爱心企业捐助。   

       孙志明说,筛查结束后,他们还将进一步筛选,按照病情确定手术人数,病情较轻的选择西宁治疗,病情复杂的将赴南京进行治疗。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