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保护 详情

打造“三生”共赢新格局 ——三论扎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

2018-04-20 09:09 来源:海南报 编辑:索南扎西

      《中共青海省委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指出,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打造“三生”共赢新格局。“三生”共赢新格局,即在一个区域的一切发展行为都必须能同时使自然生态得到改善,人民生活得到提高,经济生产得到发展。打造“三生”共赢新格局,在于处理好人与自然、人与生产的关系,其目的在于提高人民的生活品质,形成发展与保护生态、保护生态与改善民生良性互动互促的局面。


  创新乡村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健全符合乡村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健全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用最严格的制度守护好绿水青山,完善生态保护成效与资金分配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和生态补偿机制,推进三江源、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试点,加快水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实施河湖长制,探索开展生态系统服务、生态价值核算研究和科学检测、效益评估体系建设,将生态保护与服务脱贫有机结合,提供更多生态公益岗位。


  积极倡导绿色生产方式。着力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结合,有机统一乡村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以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应市场需求、调整产业结构,发展规模经营、优化经营结构,努力夯实基本面、增进新动能、打造增长点,启动绿色农牧业发展计划,开展美丽(生态)农牧场建设,转变农牧业经济发展方式,探索走出一条生态环境得到保护、广大群众实现增收的路子。


       全面推进国土绿化。牢固树立大生态理念,构建大绿化格局,整体推进国土绿化提速增效。实施退耕还林草、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长江流域防护林、防沙治沙、湟水规模化林场等专项工程,落实好国土绿化提速三年行动计划,创新生态惠民的有效方式,完善林业公益管护员政策,探索走出一条生态环境得到保护、广大群众实现增收的路子。


  全力实施重点生态治理工程。继续加强“五大生态板块”生态保护与建设,全面提升生态系统功能,完善“一屏两带”生态格局。稳步推进三江源二期、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水土保持、湿地保护与恢复等重点生态工程。加快推进祁连山山水林田湖草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启动三江源三期调研,加强柴达木地区、环青海湖地区、河湟地区生态保护与修复,加大天然林和野生动植物保护。


  已见繁花结硕果,更立壮志谱新篇。青海站在新的起点上,要扎扎实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三生”共赢新格局,惟有扎实苦干,踏石有痕,才能书写新时代的“三农三牧”新篇章。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