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海南 详情

海南州贵德县以梨花为媒显旅游特色 做强“美丽”经济

2018-04-20 09:35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樊永涛 编辑:索南扎西

      人间四月芳菲尽,贵德梨花始盛开。眼下,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梨花季”,到处都是花的海洋。

  贵德县是青海省的“小江南”,也是全省春天来得最早的地方,赏令人心醉梨花、游清清黄河,贵德成了我省群众踏春郊游的首选之地。

位于贵德县城东北方向43公里处的尕让乡,是贵德往返西宁途中的必经之地。尕让乡并不宽阔的街道上车水马龙,当地餐饮户马国权告诉记者,随着来贵德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来尕让吃面片的人也是成天暴涨,“到了周末,来的人更多,我们店里6个人都应付不过来了,一天下来收入也很可观。”马国权说。来自西宁的游客陈女士告诉记者,全家人来贵德除了赏梨花还有一件事必不可少,就是尝一碗有名的“尕让面片”。

  “尕让面片”这张名片仅仅是贵德县围绕建设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贵德县委、县政府凝心聚力、克难奋进、开拓创新,不断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旅游服务体系,丰富旅游产品,全县旅游业强劲增长,呈现出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仅2017年贵德县共接待游客43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3.05亿元。

  贵德县旅游局副局长秦玉兰说,近年来贵德县通过梨花、玉皇古城、七彩丹霞、清清黄河等优势旅游资源拉动了贵德经济的有力发展。贵德国家地质公园阿什贡七彩峰丛景区、贵德国家湿地公园千姿湖景区、南海殿景区、拥有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的宗卡拉则和中华福运轮景区等十多个景区对外开放,12家星级宾馆和200余家蓬勃兴起的农家乐,在贵德,游客不仅可以体验到儒、释、道集于一家的深远历史,还可以体会到汉、藏、回等20多个民族相互交往、交流、交融的幸福生活。

  “近年来贵德县旅游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发展不协调,娱乐性、参与性、体验性项目缺乏,旅游商品、纪念品没有有效开发,包装简陋,旅游购物设施不足,不能完全做到”留得住’。”秦玉兰说。

  如今清清黄河和梨花成为贵德的金字招牌,有人称贵德的经济是“梨花经济”。每年梨花盛开的季节,在清清黄河边举办的黄河文化旅游节,都会吸引来自各地的游客,现场更是人山人海,不仅极大地拓宽了外界对贵德的认知度,而且已成为拉动当地消费的主推手。

随着游客的增多,全县越来越多的群众吃上了“旅游饭”,在黄河岸边,马忠录已经经营了6年拉面馆,旅游节当天拉面馆人满为患,马忠录忙得不亦乐乎,“每年从4月到国庆节假期后,遇上小长假或者周末,每天都能卖4000多碗拉面,这多亏了近年来贵德县旅游的发展。”马忠录说。

  站在高处,一眼望去,梨花开满整个贵德县城,就像一场盛大的梨花聚会……如今“梨花”已成为贵德县对外文化交流、经济发展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更成为我省春季旅游的一张金名片。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