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详情

言传身教涵养好家风

2018-04-23 15:09 来源:海南报 作者:才让本 编辑:索南扎西

       编者按:自我州深入开展“五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以来,各地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积极开拓新思路,挖掘新亮点,不断丰富创建活动的内涵和外延,创建活动在各地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截止目前,全州共评选出“五星级文明户”15347户,评选表彰了“五星级文明户”标杆户100户,人人参与、家家创建、共创共享的良好局已蔚然成风。即日起,本报将开设“文明海南 和谐家园——海南州‘五星级文明户’标杆户事迹展播”栏目,敬请关注。

       夫妻恩爱、教子有方、热心助人……今年77岁高龄的刘汉勋老人是一名退休多年的“老公安”,共和县恰卜恰镇倒淌河巷附近的居民一提起刘老汉,无不伸出大拇指,啧啧称赞。

       干净的院落、整洁的房间, “五星级文明户” 匾牌挂在门头醒目的位置……刘汉勋和老伴范国风住的“宅子”是八十年代修建的三居室平房,见到老两口时,他俩刚打扫完院外巷子的卫生。

       “闲着也是闲着,打扫卫生还能锻炼身体。”刘汉勋说,只要有时间,他和老伴就会去院外的巷子捡拾垃圾、扫扫地。

      “老伴,给客人倒杯茶。”刘汉勋的陕西岐山口音挺重,用他的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辈子改不过来了。

       前不久,刘汉勋家庭获得了共和县五星级文明标杆户,这对于特别看重荣誉的他来说,心情自然无以言表。

       “真的受不起。”刘汉勋告诉记者,面对荣誉他认为自己做得还不够好、不够多。

       刘汉勋老家在陕西省岐山县,17岁那年,从陕西老家来到青海当兵,他便在青海扎根,开始了他热爱一生的公安事业。

       从业44年,刘汉勋调换了很多不同的工作岗位,但每到一处,他的敬业精神无不让同事们竖起大拇指。

       “老刘头工作起来很认真,忘记吃饭常有的事。”和刘汉勋一起工作过的李加羊老人今年75岁,在他的眼里,刘汉勋为了工作可以不顾一切。

       正是因为这样踏实的工作作风,在任期间,刘汉勋先后荣立国家级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公安部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省公安厅“先进看守所长”……

       作为警察,刘汉勋尽职尽责,作为一名父亲,他的一言一行深深影响着孩子们。看着父亲每天充满热情地工作,小儿子刘天岐也曾立志要和父亲一样当一名人民警察。

       刘汉勋深思熟虑后,语重心长地跟儿子交流,他认为儿子在这方面的知识十分欠缺,并不适合警察这个职业。

       在刘汉勋多方面的分析指导下,刘天岐找到了自己的不足与长处,如今也有了他热爱的事业,并遵循父亲的教诲,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辛苦耕耘。

       刘汉勋拿着一摞荣誉证书,嘴里一直说着,这些荣誉大多数是属于老伴的:“从警近40年,孩子和家里的事情都是老伴操心,她付出的比我多很多!”

       听着刘汉勋的心里话,在一旁的老伴范国风擦了擦眼角的泪水没有说话,拿着夫妻俩年轻时的照片,回忆着什么。

       老伴范国风少言寡语,采访时一直陪在刘汉勋身边,帮他翻找资料。刘汉勋解释说,老伴的岐山口音很重,怕记者听不懂。

       只是,刘汉勋的解释没有成立。范国风突然说了一句,在她眼里,丈夫是家里的顶梁柱,女人的本分是做好贤内助。

       2003年,刘汉勋光荣退休。一下子闲下来,这让为公安事业奋斗了一辈子的刘汉勋变得很不习惯。为了让自己“忙”起来,刘汉勋经常帮助邻里,帮邻居们修修电路、补补墙面。

       “有时候家里忙,无暇接送孩子,刘大爷主动帮忙,真得很感谢!”邻居昂智和妻子平时工作较忙,接送孩子成了 “负担”,自从刘汉勋知道这一情况后,主动联系昂智,帮忙接送孩子。

       刘汉勋说,虽然退休了,但他依旧做着自己喜欢的事,夫妻相扶、教育儿孙、帮助他人,用优良家风影响着身边更多的人……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