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详情

羊板粪的华丽转身

2018-05-04 18:14 来源:海南报 编辑:索南扎西

——记青海楠迦生态环境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加毛太

  什么是创业?有人说它会损失生活乐趣,甚至可能付出健康,也有人说是用人生最黄金的十几年实现某天做过的那个“美梦”,加毛太,属于后者。

  不甘平庸,愿意为他人创造价值,这是加毛太的创业“简史”。

  加毛太,1968年出生在海南州兴海县河卡镇一个普通干部家庭。1988年从青海省民族学院毕业后在西宁汽车站从事广播员工作。

  工作数年后,当加毛太再次回到老家,儿时记忆里那些青青草地、五彩花朵的场景却再难见到。当时的她沮丧、无奈,可又能做些什么?

  2005年,某一个清晨,她梦见河卡镇美丽的草原,后来草原变成了沙地,风一吹,尘土漫天。她从梦中惊醒,静坐了许久,突然,一个坚定的信念油然而生:“为了梦中的草原,我一定要做些什么。”

  当天下午吃过晚饭,加毛太对丈夫谈起了自己的想法。“我要辞职,创办一家有关治理环境的公司,你同意吗?’丈夫不假思索地说:“可以呀,你做什么我都没意见。”“那我没收入了,如果不成功咋办?”“没关系,到了要饭的地步,我有一个饼子都给你吃。”

  丈夫知道加毛太的心思,决定的事不会放弃,作为相伴一生的爱人,丈夫的支持是加毛太最大的动力。可母亲听到女儿要辞去工作,顿时满脸愁苦:“别干傻事,这么好的工作丢了,你靠什么生活,别身在福中不知福!”可世上,哪个母亲有不爱女儿的呢?终究,母亲还是默许了。

  未来的路,坎坷、崎岖。但为了梦想,加毛太义无反顾。

  2005年,加毛太拿出仅有的5万元,通过朋友帮助,注册了青海楠迦生态环境开发有限公司,选址西宁市城中区南川西路69号,主要从事种植、园林绿化、水利工程、修路、土建等项目。

  2006年,公司迎来了开门红,承包了海西、黄南州等地的4处工地。对好不容易争取来的第一批“活”,加毛太非常开心,也格外重视。为了工程质量,她往返于几处施工现场,直到完成完成工程为止。

  工地往返路程最远达到600公里,加之当时的交通不是很便捷,辛苦自然不言而喻。对于一个女人来说,如此拼力,令他人敬佩。

  奋斗的道路总是充满着艰辛和磨难,也正是由于未知的变数才让人生的经历更加的完整和成熟。

  只有拼搏和付出,才有资格享受成功。经过2年的苦心经营,青海楠迦生态环境开发有限公司取得了较好的口碑,也逐渐开始盈利。

  每年夏季,是草原最美的时节。加毛太每一次回到老家,家人常诉苦羊板粪带来的种种不便,起初她也感觉无奈,没在意。

  在牧区,羊板粪成为每个牧民头疼的事,有条件的牧民租车将羊板粪拉到有坑的地方焚烧,或是直接倾倒在河水里,有的牧民干脆废弃积满羊板粪的羊圈,遇到雨水,散发出恶臭,牧民的生活环境便成了、苍蝇、蚊子的乐园。

  加毛太一直对牧民的健康、草原生态的安全、水质的污染,以及环境的破坏揪着心。“如何利用这些羊板粪呢?”当时的她暗下决心,一定要找出一个办法,解决的治理并做到变废为宝的目的。

  2010年,加毛太开始到全国各地考察调研。

  调研过程中,她发现在国内大部分地区为了提高粮食产量,长期施用化肥,耕地的有机质逐年下降,各类养分比例失调,致使农田生态环境、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化肥的长期使用耕地已造成肥效下降、利用率低、土壤板结等弊端。

  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相比,我国有机肥的实用量占总肥料量的1%,有机肥生产呈连年上升趋势,市场前景广阔,成为新一轮的新兴产业,一些国内外投资者正向该行业逐步渗透。

  2009年开始,农业部出台新政策,在全国试点开展“提升土壤有机质项目”,农业部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工程,地方政府出台增施有机肥奖补政策。这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更加坚定了加毛太投资生产有机肥的决心。

  抓住人们消费观念,针对性地研发产品是企业的内核。2011年,在青海大多数人对有机肥还没有概念时,加毛太拿出所有积蓄,在海南州兴海县河卡镇灯塔村创建了河卡有机肥生产基地,于2012年7月正式建成投产。

  基地以青海省独特的、丰富的、无任何污染,食用天然百草的羊板粪为生产原料,与台湾企业合作,引进世界领先的高温发酵技术,在高温生产过程中彻底杀灭病虫卵、草籽。其特点有效解决了青藏高原海拔高,气温低,有机肥发酵时间长、发酵困难的难题,打破传统堆肥法,实现生产工业化,在这方面填补了全省空白。

  据公司负责人介绍,以羊板粪为原料,加上先进的技术,能生产出净纯、热性安全、肥效长的好肥料,产品远销陕西、北京、天津等地,受到了用户高度的评价。

  目前,基地总投资4000万元,占地25亩,年生产有机肥5万吨,初步形成了省内纵向开拓创业、省外横向经营发展的大布局大战略。

  2013年公司被青海省扶贫局评为“青海省省级产业化扶贫龙头企业”,2016年基地被评为“全国妇联脱贫示范基地”,加毛太被评为“青海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7年被青海省委、省政府评为“优秀非国有制企业”的荣誉称号,同年9月公司“三江源生态治理变废为宝”项目被全国妇联评为“首届中国妇女创业创新优秀奖”。

  每一个企业家都有一颗仁爱的心。每次在牧区每家每户采集羊板粪过程中,当看到牧区贫困农牧民艰难的生活,加毛太内心百感交集。

  河卡镇上游村村民扎西才让的妻子因患类风湿,四肢萎缩失去活动能力,不能自理,家中有4个年幼的孩子。为了照顾妻子和年幼的孩子,扎西才让不能离开家半步,坐吃山空,后来生活靠亲戚朋友的捐助,濒临讨要的地步。

  2012年,加毛太把扎西才让一家接到公司基地,集资为扎西才让的妻子在陕西陆军医院进行了膝盖置换手术,并且还给扎西才让和其次子提供工作岗位,年收入近7万元,现在他们家住上了新房。如今,扎西才让的妻子可双拐行走,可以做简单的家务,更可喜的是2016大儿子考上了大学。

  还有许多困难农牧民,家庭因人口多,草山和牛羊满足不了日常开支,家庭壮劳力因文字、语言障碍出门寸步难行更谈不上出门打工,基本上靠借钱生存,一年省吃俭用积攒的钱和出售牛羊微薄的收入只能够还债,还掉后再借,若有红白喜事,借得就更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恶性循环。

  看到这些,加毛太的心情很沉重,同时心里有一种社会责任感油然而生。为了带动更多的困难农牧民,基地本着资源共享的目的,以入股、共同经营的方式,鼓励农牧民增收致富,摆脱贫困生活。

  截止2017年底,带动贫困户1500户、6000人收益,其中建档立卡户500多户,平均每户年增加收入2080-2560元;提供就业岗位300个,从厂长到技术工人,她一对一、手把手教技术,现已成为公司骨干力量。

  十三年兢兢业业,精诚追求;十三年的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眼下,青海楠迦生态环境开发有限公司以河卡有机肥生产基地为样板,在贵南县、祁连县、河南县分别建成4个基地,总投资6400万元,年产量20万吨,已成为青海省以羊板粪为主要原料生产有机肥的最大企业。

  乘风破浪正当时。加毛太表示,公司将顺应潮流,依托天然无污染环境优势和丰富的资源,并努力将其打造成具有高原地域特色的品牌产品,良性循环的产业链,形成省内纵向开拓创业、省外横向经营发展的大布局大战略,在开拓中成长,在发展中壮大。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