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莫让微信朋友圈成了传谣圈

2018-05-08 09:55 来源:海南报 作者:许祥虎 曹鹏 编辑:俄日措

    4月10日早上,兴海县部分网友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一则“疑似兴海县丽景小区门口红莲馍馍铺馍馍掺卫生纸和洗衣粉”的小视频,视频一出,瞬间在广大群众和消费者中广为流传,且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针对此视频,兴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派出4名执法人员前往现场调查核实。经核查,现场未发现任何卫生纸或洗衣粉之类的非食用物质。据该经营商解释,出现此类情况,是在和面加工过程中因个人的粗心,意外将面袋封口标签掉进和面机,从而引起消费者误解。

    为保障广大群众及消费者的食品安全,避免今后再发生类似事件,该局执法人员对该经营户进行批评教育,要求经营者切实提高食品安全责任意识。同时为进一步核实经营者是否构成用非食用原料生产食品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依法在“红莲馍馍铺”抽取了各类馍馍(馒头、花卷、小锟锅、大饼等)、加工面粉、发酵粉、添加剂等抽样检查样品,委托兰州中检科测试技术有限公司进行检验,并下达停业整改通知书,予以停业整顿10天的处罚,要求经营者在检验结果没有出来之前,不得擅自开展经营活动。

    根据检验报告,样品均符合GB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食品整治办﹝2008﹞3号关于印发《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品种名单(第一批)》的通知要求。该店无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原料从事生产食品的违法行为。

    执法人员提醒:广大消费者如遇此类情况,应选择合理合法的维权渠道解决利益诉求,第一时间向相关执法部门进行投诉举报,由执法部门进行依法查处,莫向微信朋友圈、微信群及其他媒体发布未经核实的信息,以免扰乱视听,造成“造谣、传谣”的违法行为。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