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共和县全面启动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2018-05-15 21:25 来源:共和新闻网 编辑:站点管理员

为全力抓好全国文明城市争创工作,不断提高城市文明程度、文化品味和群众生活质量,今年2月,在共和成功入围中央文明办发布的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名单,取得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资格的前提下,共和县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制定“1395”具体措施,全面启动全国文明城市争创工作。

明确一个目标。自2018年5月份起,全县上下将认真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2017版)》《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具体指标,进一步推动全县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不断提高城镇居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味、群众生活质量,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高原特色文明县城,力争在2020年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考评验收中取得优异成绩。


1122836826_15263781817651n.jpg

确定三个步骤。创城工作由州直机关各单位、全县各乡镇(村、社区)、县直各部门、各单位分三个步骤进行。动员部署阶段(2018年3月-2018年5月中旬)。主要成立创城工作组织机构,对照测评体系制定创城实施方案,分解下达创城指标任务,宣传动员全县上下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形成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5月4日,全县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全面打响了创城攻坚战。全面推进阶段(2018年5月下旬-2019年5月)。各单位按照创城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迅速组织精干力量,细化任务,明确责任,深入开展创城活动,确保创城各项目标稳步有序落实。同时,中央文明委将每年对创城工作进行测评计分,2018-2020年每年测评一次,三年测评结果分别按15%、25%和60%计入评选总分。迎检验收阶段(2019年6月-2020年12月)。各责任单位对照任务分工,开展创城工作“回头看”,进一步查漏补缺、集中攻坚、重点突破、整改提高,确保各项任务全面达标。同时,逐条对照《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2017年版)》的要求,整理完善各类创建资料,做好验收准备工作,接受中央和省文明委的全面考核测评。

推进九大任务。对照创城7个测评项目、58项测评内容、120项测评标准,进一步归纳明确了九项工作任务。筑牢夯实思想道德基础。广泛开展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中国道路宣传教育,汇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大力弘扬志愿精神,积极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建设廉洁高效政务环境。推进政府依法行政,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扎实开展民主评议机关、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压缩审批时限,减少审批事项,优化审批程序,有效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建设公平正义法治环境。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与法律援助工作,不断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十进”活动,健全完善法律援助机构,建立咨询服务定点联系制度,畅通法律援助渠道,维护保障劳动者、妇女、儿童、残疾人、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建设诚信守法市场环境。全面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在重点领域建立信用记录,建设信用信息互联互通、交换共享的平台,建立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联动机制,严厉打击制假贩假等诚信缺失、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建设健康向上人文环境。加快养老养生、体育运动、科技文化活动等生活功能性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保障机制,支持文艺团体和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开展文化活动,不断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建设舒适宜居生活环境。集中实施一批城镇供水、供热、供气、地下综合管廊、过街天桥、公厕、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大市容市貌整治提升力度,加强市政公用设施修缮维护,不断完善城镇综合功能。建设安全稳定社会环境。结合“平安共和”建设和“扫黑除恶”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平安镇区、平安社区创建活动,加强社会治安管理,强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各种暴力犯罪、“两抢一盗”等多发性案件,不断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建设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稳步实施三江源二期、三北防护林、塔拉滩防沙治沙、龙羊峡良好湖泊等重点生态工程,打好治土治水治气攻坚战。强化城镇绿地、广场、公园建设,加大造林绿化力度,进一步拓展绿色空间,深化市容市貌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提升城镇管理水平,建设生态优美、干净舒适的宜居之城。建设青少年健康成长人文环境。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体系,深入开展“文明校园”“我的中国梦”、新时代好少年、三好学生等活动,扎实开展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整治和关爱帮扶未成年人活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行为养成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推动青少年学礼、懂礼、守礼、践礼。

建立五大机制。组织领导机制。成立了以县委主要领导为总指挥的创城工作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内设综合协调、宣传报道、督查考核三个工作小组,并根据九大创城任务,成立由县级领导挂帅的9个专项工作组,具体负责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明确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创城工作第一责任人,全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创城工作如期完成。目标落实机制。建立目标落实机制,督查各创城单位按照《实施方案》,进一步立足本职细化分解各项创城任务,详细制定工作计划和任务清单,明确责任人和时间节点,推动创城工作精细化、目标化。氛围营造机制。督促各创城单位运用各种方式方法,广泛开展群众方便参与、乐于参与、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创城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创城的积极性,营造人人了解创城、人人关注创城、人人参与创城的浓厚氛围。经费保障机制。把开展创城工作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给予一定资金支持,确保创城工作顺利开展推进。各责任单位立足本职工作,对照实施方案和测评体系多方筹集资金,全力为创城工作提供经费保障。督导考核机制。建立县级领导联点督导机制,经常深入一线协调督促各项任务落实。县考核办将创城各项工作任务纳入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进一步细化完善创城目标考核体系。同时,成立创城督查考核组对创城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和通报问责,倒逼责任落地落实。(共和县委办公室 郭延赟)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