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详情

兴海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2018-05-22 16:05 来源:海南报 作者:许祥虎 编辑:俄智措

       来到兴海县唐乃亥乡下鹿圈村在县城的安置点,一排排统一风格的崭新两层洋房错落有致,宽敞平坦的道路四通八达,现代感气息十足……“我们的‘尕别墅’盖得漂亮,后续产业发展也在逐步跟进。”下鹿圈村党支部书记冶玉福说,在离安置点不到10公里的地方流转了280亩的土地来集体发展种养殖业,家家户户都加入了进来。

       耕在棚、居在镇,基础设施城镇化、生活服务社区化、生活方式城市化,这句话用来描写兴海县唐乃亥乡上、下鹿圈村,加吾沟村3个移民村在县城环城东路的移民安置点再合适不过。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是新时代下美丽乡村建设的新要求。近年来,兴海县统筹规划,合理定位,努力把移民安置点建设成“一村一景、一村一韵”,与农牧民生产生活相适应,彰显高原传统风俗和地域文化特色的高原美丽乡村。同时,通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危房改造等,着力建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乡村。

       一幢幢错落有致的庄廓大院,一排排具有民族特色的围墙,一条条宽阔的水泥路,村民们脸上无不洋溢着幸福快乐……这是走进曲什安镇团结村看到的景象,而这些都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项目。

       团结村作为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推进村,对村子道路硬化、电网改造等基础设施和围墙美化、文化广场等环境风貌等进行了改造,不仅改变了村子环境风貌和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还为村民增收致富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

       “以前我们村里全是土路,用‘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来形容一点都不夸张,尤其是电和水特别不方便。自从美丽乡村项目推进以后,水、电、路全部畅通,环境变好了,我们住着也比以前舒坦多了。”说起以前的土路,世代生活在村里的薛生福颇有感触。

       薛生福介绍说,因村子和镇相邻,交通地理位置方便,在村里的综合环境水平得到提升后,村里开始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业,有人开始在镇上和县里做起了小买卖,卖菜、开小卖部、开饭馆,村民们增收的路子更多了。

       乡村振兴,不光要有产业上的振兴,还要有精神文化和生态层面的振兴。兴海县以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为抓手,通过生态修复、改良和保护等措施,努力营造农村“天蓝、山绿、水清、地净”的优美环境。

       不仅如此,兴海县还不断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建设了一批农家书屋、文化室、文化广场和文化墙等,给群众创造了一个能跳能唱、幽雅舒心的生产生活环境,通过开展“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公婆”等评选活动,推选、挖掘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先进典型,大力弘扬“凡人善举”,树立学习标杆,提升村民素质,让尊老爱幼、扶危济困、家庭和谐等美德和理念融入群众心中。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