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海南 详情

“移动办公桌”把服务“移”到家门口

2018-05-29 15:17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张万沛 李如琪 编辑:索南扎西

  “同志,麻烦问一下,我家里有病人,医保怎么报销啊?”

  “马主任,我叔叔的残疾证丢了,怎么补办啊?”

  ……

  走进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城西廉租房小区,远远看到一块红色的横幅上写着:“移动办公桌送服务上门”几个大字。走近一看十几名群众围在一起,将几名社区工作人员围得紧紧的。原来这是河阴镇林荫社区的工作人员到小区办公来了。

  一张“移动办公桌”,把社区的服务“移”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

  提起“移动办公桌”的缘由,社区党支部书记杨芬英打开了话匣子。原来,林荫社区成立于2017年11月,服务居民2516户4298人,但社区工作人员只有10名。

  “针对社区范围内困难群众多、单亲家庭多、残疾家庭多、孤寡老人多,年轻人又大多外出工作、学习,许多需要办理事务的人群,要么是身体不好无法外出的老人,要么就是在办公时间里也需要正常上班、学习的上班族和学生。鉴于这些情况,我们去西宁、海东等地社区实地观摩,学习借鉴他们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并结合我们自身实际,在全镇创新实施了‘移动办公桌’,分别设立了城镇低保、残疾人服务、就业咨询、政策宣讲等服务岗,每周提前发布张贴公告并分两次进驻楼院小区开展上门服务。”杨芬英介绍说。

  就这样,社区将工作人员和党员下沉至居民楼院,把小区空闲场地、物业值班室变成了为社区居民贴身服务的“办公室”。

  杨芬英笑着说:“这不仅有效解决了社区高龄、空巢、行动不便等居民办事难、享受服务难的问题,也进一步完善了社区服务工作机制和载体,真正使社区成为了便民、利民、惠民的‘中心站’和‘服务所’。”

  “社区移动办公桌主动深入小区的做法很朴实,社区干部对群众也热情。”

  “我的残疾证就是在‘移动办公桌’办的,社区工作人员还上门代办,我腿脚不方便,不用跑来跑去了。”

  “以前找社区开证明盖章都得走好远的路,现在不出小区就能拿上办好的手续材料,真省了不少事!”

  “我们老两口年龄大了,腿脚也不灵活了,干啥都不方便,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居民们你一言我一句,夸赞着“移动办公桌”为自己和家人带来的便利……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