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 详情

我州文化体育事业积蓄发展强劲动力

2018-06-04 11:32 来源:海南报 作者:许祥虎 编辑:俄智措

     

201601021244356.jpg

       近几年,我州汽车摩托车运动爱好者逐渐增多,并在全国各大比赛中取得过优异成绩。随着青海湖高原越野精英赛、贵南机车文化旅游节等重大体育赛事在我州举办,吸引了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汽车摩托车运动中,也就迫切需要一个专业组织来规范、指导此项运动。5月16日,在大家的期盼中,海南州汽车摩托车运动协会正式挂牌成立,从此我州汽车摩托车爱好者有了一个规范的交流平台。

       文化体育事业是自治州发展中的重要事业,蕴含着团结向上、凝心聚力、奋发图强的强大力量。近年来,我州围绕全民参与的目标,着力加强文化体育建设,文体事业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全州各族群众实实在在体会到了共享文体成果的喜悦,形成了以文体惠民、促群众幸福的发展动力源泉。

       着力打造文化精品

       文化自信需要精品,在新时代文化事业不断繁荣发展的背景下,我州文化发展贴近群众、紧跟时代,一批批精品力作脱颖而出。

      先后出版发行海南地区民间谚语、民间歌谣、民间故事、民间丛书等民间文学以及《海南锅庄Ⅰ、Ⅱ》《藏族扎木聂弹唱集》《藏族情歌大赛集锦》等文艺作品;成功举办全省海南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藏族酒曲》大赛、全省首届《勒雪》电视大赛及文化遗产日、"5.18"博物馆主题宣传日、孩子眼中的彩陶、安多藏族服饰缝制工艺技能比赛等各类主题活动;尚尤则柔、安多藏族服饰等6个项目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贵南藏绣、藏族少女成人礼、藏族夹棋等7个项目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华美的民族服饰、浓郁的民族风情、神秘的历史文化……由州民族歌舞团精心编排创作的大型歌舞诗剧《千里和缘》近年来也被省内外所熟知。2016年5月份,《千里和缘》在南京演出,随后又走进上海、常州,所到之处观众们如痴如醉,对“圣洁海南”心生向往,各种好评不断。

       提及海南州东智藏文化艺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唐卡,不得不说该公司在汲取传统文化元素的同时,不断尝试创新,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和消费者的欢迎。大型历史题材唐卡集锦《和缘——文成公主进藏和亲图》,红军长征题材作品《这里是红军走过的地方》系列唐卡最具代表性,在北京、瑞金、遵义、延安等地的巡展中,受当地群众热捧,赞誉爆棚。

      

09171059250.jpg

      “文化+”发展之路释放新活力

       看今天的海南,文化与经济、体育、生态等串联起来,催生了一批新业态,具有更多海南特色文化的产品和品牌正迸发出新的活力。

       手工藏绣、中藏药材、民间刺绣、酩馏酒、藏香——每年的“青洽会”是我州各种特色商品的聚集地,种类繁多,极具文化特色的商品更是吸人眼球,越来越多的招商项目落地生根,越来越多的关注目光投向海南。

       的确,繁荣发展民族文化,产业发展是必由之路。近些年来,我州各类文化企业不断涌现,成为经济转型发展、传播影响力的潜力军。截止2017年末,全州建成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家、省级5家,文化产业经营户达到396家,实现销售额1.56亿元。

       在海南,让特色文化体育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的,不仅有青海湖高原越野精英赛、贵德国家地质公园国际自行车速降赛,以及各县文化艺术节等,还有环青海湖国际自行车赛和越野跑。据悉,今年环湖赛将驶入龙羊峡小镇;6月10日,2018年青海同德“宗日杯”高原越野跑挑战赛将在该县巴沟乡然果村鸣枪起跑,这还是越野跑首次出现在省运会项目中。

       文体融合发展,是促旅游升温的好法子。借助各项文体赛事,我州文化兴旅有了底气,藏族情歌之乡、藏绣之乡、宗日同德等文化名片越来越响亮,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探秘“圣洁海南”,来感受迷人的高原风光和民俗风情。

     “文化+”的发展之路不止于此。我州在推进乡村振兴规划、民族团结创建、五星级文明户评选及村规民约的制定中,同样与文化相结合,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1396331000766.jpg

        全民参与乐享其中

       理想的生活不应只满足于物质上的丰裕,还应有精神上的追求。近年来,我州着力让文化走进群众,在群众中落地开花,群众们追求精神文化生活的热情只增不减。

      “每天吃完晚饭我就去青海湖广场跳锅庄,我的动作很熟练,每天都会有人跟着我学。”共和县恰卜恰镇居民鲁大娘高兴地说,上了年纪,跳一跳心情好、更健康。

       鲁大娘口中的锅庄就是《海南锅庄Ⅱ》,这是藏区锅庄舞中的经典之一,群众参与人数多、喜爱程度高,普及范围广。另外,鲁大娘的话也反映出一个事实:我州群众文化活动正步入常态化。

       近年来,我州各地大力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搭建文化平台、开展文化活动,不断加大群众文化阵地建设投入,州、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立,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级农牧家书屋覆盖率达到100%。村级综合文化中心建设项目、县级全民健身中心、场馆建设项目全面推进,农牧民全民健身体育设施覆盖工程全面实施,龙羊峡高原特色体育小镇建设深入推进。 

       阵地建好,还要“活”起来,目前,全州各地的村社基本都有自己的文艺队,基层文化活动活力四射。

       财政掏腰包让群众饱眼福。歌舞比赛、射箭比赛、赛马等民间文体惠民活动时常举办,还有“文化下乡”、“送欢乐下基层”、百姓大舞台等群众文化活动深入人心。 

       一项项文化惠民工程宛如一阵阵春风,让一朵朵鲜艳夺目的文明之花竞相绽放,释放出无穷活力,文化活动对群众们来说显得“不解渴”,群众的文化精神需求越来越高,群众在勤劳致富的同时在享受文化、参与文化、创造文化中提升了幸福指数,拥有了自己的诗和远方。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我州正在起航。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