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党建 详情

贵南县“六位一体”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018-06-08 09:26 来源:海南报 作者:本报讯 编辑:俄智措

今年以来,贵南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州纪委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聚焦中心工作,正风肃纪、刷新吏治,全县政治生态发生可喜变化,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扎实开展“肃清、达标、提升、正风、筑防、执纪”六个专项行动,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先后召开全县干部大会、县纪委全会、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进会议,总结2017年工作,细化分解2018年重点工作,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410份。加强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先后对29名新提拔调整的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对全县75个行政村、8个社区的新任村“两委”负责人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全力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向基层传导。

针对“两节”值班、公务用车管理、节后纪律遵守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情况等,开展明察暗访8次。设立“四风”监督哨,在县、乡综合服务大厅设立“四风”监督举报牌,印制发放“四风”监督举报卡,并通过电视新闻、“多彩贵南”公众号等方式,面向全县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鼓励广大群众参与监督。全县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3起,对3个县直部门进行通报批评,对3名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诫勉谈话,对2名科级领导干部进行了警示约谈。扎实开展“小金库治理”、工程项目违规招投标、干部人事档案造假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压实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继续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巩固深化正风肃纪成效,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

牢牢把握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保持惩治腐败目标不动摇,力度不减弱,“零容忍”态度不改变。紧紧围绕减存量、遏增量的目标任务,突出惩治重点,结合全县实际,严肃查处项目建设、工程招投标、专项资金及惠民资金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断增强震慑遏制作用。1—5月份,共受理问题线索22件,立案3件,结案4件(其中2起为上年结转),给予党政纪处分18人。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干部40人次,其中警示约谈13人,诫勉谈话5人,函询3起,延长党员预备期1人。回复组织、人事等有关部门党风廉政意见79人(次)。

继续开展“访村社、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对全县30个贫困村再次进行问线索走访排查。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对2016年以来的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经全面梳理,发现反映失实的问题线索1件。积极开展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向社会公布县、乡纪委书记手机号码及信访举报渠道,受理涉黑恶问题线索2件,经核查后立案1件,失实1件,给予党纪处分1人。紧紧围绕贵南县国土绿化提速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抓好该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实事求是,针对制度执行不力、内容过时空洞、要求笼统等问题,认真做好制度“废立改”工作。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要求全县各乡镇、各部门认真梳理岗位职权,紧扣业务实际,全面排查风险点,针对不同的风险等级,制定防范措施,最大限度清除腐败滋生的土壤条件、最大限度减少党员干部犯错误机会,不断提升预防腐败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

组织开展“以案为鉴、严明法纪”主题警示教育活动,结合近两年查办的典型案例,面向全县党员干部分三批次共对600余名党员干部进行了警示教育宣讲活动。组织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及重要岗位工作人员200余人赴青海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在节假日向全县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670条,切实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