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详情

豆后浪村的美丽嬗变

2018-06-08 10:05 来源:海南报 作者:陶亚荣 编辑:俄智措

经过大半个月的施工,居住了近30年的破房子华丽变身,贵德县拉西瓦镇豆后浪村的彭毛吉笑得合不拢嘴:“就像变魔术一样,我做梦都想不到”。

拉西瓦镇豆后浪村地处贵德县西北部,距县城32公里,全村218户790人。由于离县城较远,加上村里面没有集体经济,村民的收入普遍不高,几十年来土房土路土围墙的面貌更是难以改变。2017年,在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惠及下,豆后浪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也开始以此为契机,在自家门口当起了小老板。

美丽乡村建设让小小的豆后浪村正经历着一场“美的嬗变”。根据规划,该村很多村民的旧房实施了整体提升改造,全村的老房子从头到脚都进行了修缮、美化。“最重要的是修建的费用多半都由政府出,我们只掏很少一部分就可以了”,这让很多村里的贫困户喜笑颜开。

设备齐全的文化广场、宽敞笔直的村道、景色宜人的种植园区……走进这个美丽而又静谧的村庄、到处洋溢着文明和谐的生活气息。

“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我们要把豆后浪村打造成产业带动振兴的示范村。”村委会主任项秀太说。

从去年起,镇政府根据豆后浪村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 “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确立了以农村住房建设、村容村貌改造、环境卫生整治、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化发展项目的工作思路,对全村的村道、渠道硬化,排污系统等基础设施进行了改善。“为突出藏族建设风格,村民的大门计划全部更新为木质雕花门。”项秀太介绍说。

在豆后浪村,一片片闲置的土地如今已改为了一垄垄齐整的农田,种上了中药材、果树等经济作物。承担改造项目的农业技术员杜宗良介绍说:“我们通过土壤改良,搭配种植黄桃、大樱桃、花椒等多样作物,在实现村庄美的同时,还让田地有产出,两全其美。”

为此,村两委班子与村民协商后,将村民的土地流转给了种植基地,村民还可以在这里打工,这样一来,就有了两份有保障的收入。看着村里面一个个的合作社、种植园先后成立,村民们的积极性有了很大的提升,一个个都忙着打工挣钱。

村民马佐明就是一个典型,自村里开办了药材种植基地后,他将自己的27亩土地流转到了村里,不用天天绕着土地转,就有了空闲的时间,他利用这段时间去合作社打工,一年下来,收入比之前是翻了一番。“土地一年就有9000多元的流转费,加上合作社里打工挣的钱,我离过上好日子不远了。”马佐明说这笔账很划算。

沿着柏油马路驱车行驶,成片的果园、农场生机盎然,枝头挂满大大小小的果实。据豆后浪村党支部书记多吉太介绍,今后,村里将依托镇上打造的千亩燕麦种植区、花椒种植带和中药材种植带等“五区五带”的格局,以建设农业示范园、休闲观光园为抓手,加快推进休闲农业观光采摘基地建设。

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该村正着力在去年新农村建设的基础上进行整体提升,进一步实施绿化、住房换新貌等举措,现在的豆后浪村村民正在向着“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目标迈进。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