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大山里的一场激烈角逐

2018-06-12 16:27 来源:海南报 作者:陶亚荣 编辑:索南扎西

——2018青海同德“宗日杯”高原越野跑挑战赛侧记

  6月10日,2018青海同德“宗日杯”高原越野跑挑战赛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开赛。此次比赛设50公里、35公里和8公里三个组别,共有1200多名选手报名参赛,其中来自全国各地的专业运动员有100余名。“赛事必将对促进全民健身、增进地区交流、带动同德区域经济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意义。”在开幕式上,青海省体育局副局长杨培说到。此次赛事本着创新办赛、绿色办赛、共享办赛、开放办赛、廉洁办赛的理念,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参赛人数多,选手水平高,也成为赛事的一大亮点之一。

  据了解,本次比赛是青海省首次举办高原越野跑比赛,同时也是青海省第十七届运动会暨第二届全民健身大会的一项新增体育比赛项目。为鼓励和提升群众参与全民健身运动的积极性,越野跑赛事组委会将“绿色·健康·运动”的健身理念与文化旅游、人与自然、生态保护和全民健身运动统一起来,让户外运动爱好者穿行在大山之间,徜徉于神秘的宗日遗址,体验高原独特的美景,体会户外运动的快乐。

  杨培介绍到,这次高原越野跑是在高原首次举办的高海拔专业性越野跑赛事,它依托同德特有的自然地理环境,既有当下越野跑赛事的专业性和流行性,又有在高原独特环境下的创新性与融合性,赛事的举办将带动同德体育与文化、旅游、商贸等多领域的深度融合发展,对打造我省特色群众品牌赛事具有积极意义。

  同德县有悠久的宗日文化遗址、鬼斧神工的丹霞地貌、广阔无垠的草原风光以及风景秀美的天然林区,在这里既可以领略波澜壮阔、广袤纵横的高原地理奇观,又能感受到同德源远流长的历史记忆,这些丰富自然资源为越野跑比赛增添了厚重的背景。“举办首届青海同德‘宗日杯’高原越野跑挑战赛,以培育具备同德特色,具有全国影响力、体现全国水平的标志性品牌赛事为出发点,鼓励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体育运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保障,助力同德县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助力富裕文明美丽和谐新同德建设。”同德县委副书记、县长丁瑞毅说。

  在平均海拔3300米的同德县,运动员要挑战的不仅是比赛距离,还要克服海拔高度,不少选手是第一次参加高原越野跑比赛,赛事对于越野跑爱好者来说有吸引力也有难度。在比赛中,50公里组累计爬升1052米,累计下降1079米,海拔最高点3392米;35公里组累计爬升339米,累计下降340米,海拔最高点2910米;8公里体验赛累计爬升191米,累计下降42米,海拔最高点2908米。

  虽然整个赛段海拔较高,难度较大,但依然抵挡不住参赛者向终点进发的信心。蓝天、白云、高山、峡谷、黄河……参赛者们穿行在同德山水之间,用汗水和耐力诠释着越野挑战赛的意义。“我是第一次来青海,这里的美景让我流连忘返,在如此美景中享受比赛的乐趣,很不错,下次有机会还会来挑战。”获得50公里男子组第一的申加升告诉记者。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