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我们离幸福生活又近了一步

2018-06-14 09:00 来源:海南报 作者:陶亚荣 编辑:索南扎西

       夏日,驱车行驶于同德县巴沟乡山水间,远处是雪山映衬下的广阔草原,近处是田间劳作的村民,路边还有嬉戏的小孩和悠然自得的家畜,眼前的这些场景让人流连忘返……

       时值农闲时节,巴沟乡下才乃亥村村民的日子过得比较惬意,周才加每天要做的事情就是吃过早饭后和妻子到田间除除草、放放羊,有时候在路上碰见几个邻居,就会找个阴凉的草地,大家一起聊聊天、唱唱歌。这也是下才乃亥村大部分村民的日常生活,在劳作间感受大自然的气息,他们的生活就是这样静谧而恬静。

       前些日子,乡上传来的一个好消息打破了这个小村庄的宁静,越野跑挑战赛要在巴沟乡举办,而且赛段会经过下才乃亥村,这下村民们沸腾了。“我们要借助赛事向外展示宣传自己,给大家留下一个好印象。”村委会主任扎西才让接到通知后,一直忙着张罗安排,组织大家打扫卫生、安排注意事项。

       6月10日一大早,和煦的阳光洒在新修建的围墙栏杆上,平坦的水泥路上不知道是谁家的小鸡正在悠闲的“溜达”。红旗飘扬、健身器材齐全的村文化广场上聚满了村民,大家正在你一言我一语地聊着赛事。“这么大的比赛在家门前举办,说明我们也发展了呗!”“是啊是啊,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大家都看在眼里的……”

      的确,正如村民所说,这两年下才乃亥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土坯路上尘土漫天扬、路上垃圾随处可见的现象现在已经看不到了,映入眼帘的是一副干净整洁、美丽而又和谐的新农村画面,现如今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挣钱了,只剩下一些妇女和老人在家干农活。“大家都是一家比一家,看着邻居外出挣钱了,生活好了,村民们也着急了呗,都变着法的去挣钱,这不,村里村外找不到闲着的人了”扎西才让打趣地说道。

       其实,下才乃亥村只是近两年同德县自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村民生活发生变化的一个缩影,从2012年开始,同德县就打响了一场史无前例的脱贫攻坚战,这一战就是三年。在历史的长河中或许三年时间不算太长,但这三年对于基础设施滞后、资源匮乏、贫困问题突出的同德县来说,是全县贫困面貌发生巨大转变的三年,无论在乡村、社区、学校、城镇,还是在产业结构布局调整、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等诸多方面都能看到脱贫攻坚带来的变化。

       这些变化不仅村民自己看在眼里,在“外人”看来也是脱胎换骨。参加越野跑比赛的韩麒是来自民和县的一个小伙,这已经是他第三次来同德,对于他来说,同德县这两年发生的变化让他惊叹不已,不管是环境卫生还是群众面貌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改观。

       2017年11月份,国务院扶贫办发布消息,同德县顺利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将由省级政府陆续批准退出贫困县,这也就意味着同德县三年的脱贫攻坚战打得很成功,同德县农牧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全县各族群众正朝着欣欣向荣的新生活不断迈进。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