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守望河北林场

2018-06-14 09:50 来源:海南报 作者:许祥虎 编辑:索南扎西

  电影《可可西里》让很多人了解了神秘、苍凉的无人区——可可西里,也将巡山队员艰苦奉献的精神展现的淋漓尽致。而在同德县以南100公里处的河北林场,同样有一支护林员队伍终日以群山为伴,以森林为友,守护着高原的绿水青山。他们的工作虽不及可可西里那般艰苦又充满危险,但也有鲜为人知的动人故事。

  河北乡有野生动物黄羊、马鹿、旱懒等20多种,各种野生植物有300余种。林场面积129万多亩,其中林地72万亩,管护面积覆盖全乡。“这里的夏天自然风景秀丽,其他时间自然条件恶劣,巡山很辛苦,有时候也有危险。”现任林场副厂长的切群加,数年来一直坚守在林场从事一线护林工作。在他的巡山日记中,除了有林地和草原的记录,还有关于野生动物的。哪里的树被风吹倒了,哪里的林子有病虫害了,哪里看见了野生动物……都清清楚楚地记录着。

  由于特殊的自然地理环境,巡山大部分得靠步行,路程远的完成一次巡山需要10多天的时间,早上进山就得把中午的干粮准备好。喝溪水、吃馍馍、冒寒风,切群加把这看作是家常便饭。

  采访中,切群加提起了一件令他终生难忘的事。

  1995年夏的一天,担任护林员的切群加负责在林场检查站检查过往车辆是否运输有野生动植物。“那时候偷猎等违法行为时有发生,林场又缺人,检查站的工作只能让我这个没有正式编制的人来暂时顶替。”切群加回忆,那天下着雨,寒冷的天气让人瑟瑟发抖,下午远远看见一辆绷着帆布顶棚的拖拉机向检查站驶来。拖拉机上一共有7人,百张左右的野狐皮,还有捕猎夹子。“扣车、扣身份证?罚款的话他们又身无分文,怎么办?”切群加回忆,当时其他人到县上办事,检查站只有自己一个人留守,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心里着实害怕。“留下一部分皮子抵现金,就算是罚款,我放你们走怎么样?”切群加说,他们留下了皮子,看着拖拉机慢慢走远,这时天就要黑了,自己也就回到了临近的住所。

  不曾想,自己正为这件事睡不着觉的时候,听到屋外的窗子跟前有脚步声,有个人说,“就是他一个人。”不是同事,是白天拖拉机的那帮人又返回来了,切群加听出了声音,心想:“他们肯定是回来拿皮子的。”

  7名不法分子不仅拿回了皮子,还对他进行了殴打。“后来打晕了我,等我醒来发现自己被装进麻袋拉在拖拉机上。”切群加继续回忆,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心里很害怕,再后来拖拉机停了下来,把他拖到了地上,切群加清楚地听到,“打死吧”“打”,又是一顿殴打后,他被不法分子从山顶推了下去。

  直到第二天天亮,一名牧民发现检查站没人,去宿舍找人发现不对劲,于是报了警。同时几个牧民开始在周边寻找切群加,发现麻袋里的切群加时他浑身是血,处于昏迷状态,在去往医院的路上切群加醒了过来,向旁边的人说出了事情的经过,公安部门迅速布置警力实施追捕,当天就在同德县通往泽库县的岔路口接截住了拖拉机,最终不法分子得到了法律的严惩。

  一个月后,切群加康复出院,家人不让他再当护林员,就算干也不能在检查站干。可切群加还是丢不下这份工作,一年半后,在家人的反对下切群加被调往巴沟乡居布林场,2004年他又回到了河北林场,直到现在。

  在20多年的巡护生涯中,切群加遇到过多次突发事件,工作中从未喊过苦喊过累,永远是面带微笑地把每一份工作做好、做完。

  多年来,切群加和队员们的足迹几乎遍及了129万多亩的河北林场。他常说:“越是天气恶劣,就越要加强巡护,绝不能给盗伐林木和乱捕滥猎等违法犯罪分子留下可乘之机。”

  2016年,林场发生一起盗猎事件,他组织护林员进山寻找不法分子七天七夜,终于在林子里发现了踪迹。他第一时间通知了当地森林公安干警,并组织护林员勇敢地协助干警处理案件。

  有一次,林区附近牧民因生活需要,生火烧水,被切群加巡山时发现,他立刻告诉牧民在林区附近使用明火的严重危险性,制止了牧民的用火行为,及时消除了一次火灾隐患。为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切群加还在日常巡护的基础上,组织护林员在草原森林防火期重点对林区进行蹲点守护,在人们的记忆力,河北林场从未发生过一起森林火灾。

  宣传的多了、讲解的多了,知道的人也就越来越多,用火就会更规范。切群加笑着说:“现在不管是在人家里还是马路边,只要着火,牧民们都会第一时间通知林场。”

  切群加介绍,因林区分布广,地处偏远,人口分散,为更好地落实责任,现在护林员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制,即每人负责一个或几个村庄、合作社的巡山任务。主要有两大职责:一是看护森林资源;另一个是保护野生动物。

  巡山不仅需要耐心和责任,有时还要面对许多危急的突发事件,这时候就需要果敢的智慧和勇气。不过巡山路上也有乐趣和刺激,那就是河北林场的野生动物,最憨厚的是旱懒,最警惕的是马鹿,最害怕的要数狼。“每次在山里看见野生动物自由自在,感觉很亲切,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切群加说这话时显得很平静。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