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详情

同德:牡丹花开产业红

2018-06-19 10:48 来源:海南报 作者:肖玉珍 编辑:俄智措

6月11日,在同德县巴沟乡上才乃亥村的油用牡丹种植示范园里,一株株含着花苞的油用牡丹迫不及待地等着绽放,村民薛成德正在为田地里的牡丹除草。

“今年在县农科所的指导下,尝试着种植了20亩油用牡丹,第一年要把牡丹花的花苞都摘掉,第二年花开的才会更好”。薛成德是上才乃亥村德鸿牲畜养殖营销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他说油用牡丹是一种新兴的木本油料作物,具有产籽量大、含油率高、品质优、抗性强等特点,能在一些边际土地上种植,可与经济林等林下经济互补,一年种植可连续保证30年以上收获,堪称铁杆庄稼。

记者获悉,巴沟乡上才乃亥村位于黄河谷底,海拔较低,得益于当地的独特气候,薛成德的300亩玉米青储饲料基地就建在了家门口。年初,同德县农林技术推广站站长松生满找到了他,依据之前多年的种植经验,松生满提出了要薛成德尝试种植油用牡丹的建议,这在整个同德县还是件破天荒的事情。

“什么?要在庄稼地里种牡丹花?”与庄稼地打了半辈子交道的薛成德,怎么也想不到牡丹花会给他们带来什么效益。松生满解释道:“这个是油用牡丹,不仅具有观赏价值,还能用籽榨油,我们将为你无偿提供花苗和技术上的指导,你也不用多下力气,过两三年就能看到效益了。”

“油用牡丹的种植,不仅有油料及油用价值,等到三年以后形成规模化种植,还具有观赏性,这样也有益于当地的旅游业发展,带动当地贫困户实现就业,达到精准扶贫的目的,让我们的村民在自己的庄稼地里就能实现增收。” 蓬勃发展的乡村旅游不仅要鼓起农民的钱袋子,还要能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助推生态农业发展。在松生满的眼里,生态旅游是乡村旅游的“底子”,必须要打好。

已经从事20多年农业指导的松生满深知乡村生态的脆弱和珍贵,在牡丹示范园项目论证和建设过程中,反复强调生态保护的重要性。在与记者交谈时,他不时躬身翻看土壤,观察土质和油用牡丹长势向记者道出了其中的“生态学问”。

油用牡丹耐干旱、耐瘠薄、耐高寒,是兼具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的植物。油用牡丹第一年亩产油籽40余斤,第二年就会增加到80斤,以此类推,四五年以后按油用牡丹每亩地每年结籽300斤、每斤籽10元计算,那么籽的收入每亩地就达到3000元,而这要比农民辛劳一年种植传统作物如青稞、大豆、土豆等每亩地收入大约在1000元左右,还不包括化肥、农药、浇水等成本。因此,种植油用牡丹要比种植传统农作物每亩地多收入几千元。

“油牡丹是真正的高效‘懒庄稼’,一次投入,剩下的30多年管护简单省力,我们还可以抽空去发展其他的后续产业了”。薛成德乐呵呵的说。

成德的“小算盘”其实只是牡丹产业富民增收的“尖尖角”。在与同德县林业环保就的负责人交谈中记者获悉,油用牡丹是一种落叶灌木树种,花繁叶茂,根系发达,适宜范围广泛,因此与荒山绿化、林下种植、退耕还林的方式结合种植,既有绿化美观效果、又可达到土地治理,减少水土流失的作用,从而改善同德县黄河沿岸周边的生态环境,产生明显的生态效益。

在薛成德牡丹种植示范点的隔壁,就是正在建设的县级旅游扶贫项目——上才乃亥村民族风情园施工项目,虽然离工期结束还有一段时间,但是薛成德早已经做好了自己的规划:“等风情园一开张,我这里就可以赏花、骑牛、吃农家饭,真是两全其美啊!”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