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党建 详情

同德打响村集体经济“破零战”

2018-06-19 11:12 来源:海南报 作者:本报讯 编辑:俄智措

同德县把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作为党建+脱贫巩固工作的重要任务,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完善考察督查机制,采取三项强有力措施,着力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上用实功,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基层党组织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坚持把壮大集体经济、加快全县发展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突破口,保持组织领导力度不减,驻村帮扶力度不减,干部联村力度不减,政策力度落实不减,建立县科级干部联村集体经济责任制,持续落实督查考核和追责问责等制度规定,严格按照签订的精准脱贫“军令状”和“承诺书”持续抓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工作,选派118名第一书记和扶贫(驻村)工作队到29个原贫困村和10个空壳村开展巩固脱贫成果工作。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技能培训,并积极为帮扶户提供就业信息,帮助落实教育助学贷款、国家资助政策和大病救助、大病保险等,真正把方针政策和具体工作落到实处。继续实行“123”结对帮扶制度,全力落实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的工作机制,继续保持工作的延续性。

坚持党建+脱贫攻坚巩固,发挥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引领力,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道路、饮水、电力、村级经济合作组织以及乡村旅游、文体设施、电子商务等建设力度,全方位改善脱贫村基础条件。整合县级财政扶贫资金、贫困县退出先进县奖励资金、县级支农资金等相结合,着重抓好村级集体产业,打开产品销售渠道,提升效益。 

坚持党建主导村级产业发展思路,乡村两级党组织坚持因村制宜、分类施策,制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行动计划和年度计划,推动村集体经济良性发展。73个村均建立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计划,共确定村级经济发展项目180项。重点打造了优质牧草种植以及牛羊、生猪、獭兔养殖,奶牛、绵羊改良和良种牦牛延伸繁育等基地,着力发展农家乐、服装、粉条、木雕、石雕、哈达加工和洗车修车等特色产业。培育党员创业带头人70余人,发挥党组织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和党员致富带富能力,分批组织村“两委”主要负责人从县内到县外,从省内到省外进行培训,进一步拓宽发展思路,提升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本领。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