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保护 详情

我州加强“三滩”沙化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2018-07-02 11:17 来源:海南报 作者:许祥虎 编辑:俄智措

近年来,我州始终把“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大力实施以生态文明建设为重点的生态立州战略,着重生态保护与制度建设同抓、工程治理与自然修复并重,深入推进“三滩地区”防沙治沙工作,实行造、封、育、护和沙、田、水、林综合治理,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不断遏制土地沙化,有力地促进了全州生态建设的跨越式发展。“十二五”以来,全州共投资1.2亿元,完成防沙治沙94万亩、封沙育林草69万亩、固沙压沙1.51万亩,治理率到达24.37%……

主要实施了塔拉滩、木格滩、鲁仓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已封禁208.95万亩,安装网围栏265.03公里,实施固沙压沙生态治理1.07万亩,人工促进自然修复3000亩,建设巡护道路10公里;2006年,贵南县被列为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截至目前,已累计投资637.5万元,营造防风固沙林2.88万亩,造林成活率达到90%以上;2013年,共和县被列为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截至目前,已完成示范区建设2670亩,其中实施人工造灌木林2570亩、工程固沙100亩。

2015年,国家林业局批复了青海省(贵南)黄沙头沙漠公园,总规划建设面积达到2.48万亩。截至目前,已建成了“沙漠绿洲”观景台、综合展览馆、网围栏等。

2016年12月,青海贵南茫曲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得到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准。目前,已完成《青海贵南茫曲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的编制,规划面积4825.31平方公顷,公园的建成将为木格滩沙化治理提供有力的生态保障,目前正在加紧落实资金开展项目建设工作。

坚持改善三滩生态与推动经济发展相结合也是我州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举措。在塔拉滩、切吉滩规划建设海南州太阳能发电园、海南切吉风电园。为了将太阳能发电园打造成“生态绿洲”,累计投资3437万元,建成园区防风林带134公里6250亩。通过将光伏发电板立柱支架提高到1.2米以上,并有计划的种植优质牧草(紫花苜蓿),实现了太阳能产业、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畜牧业发展的有机结合。同时,紧密结合全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以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和培育特色品牌为重点,以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为主体,加快推进沙区有机枸杞种植基地建设。

我州还积极争取争取并实施三滩引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该工程以解决水源问题为出发点,通过生态治理和灌区建设、水源工程等多项措施综合治理,最终建立三江源地区与黄土高原地区的生态屏障,同时为“三滩”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利保障。目前,该工程已列入《全国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和《青海省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我州已组建“三滩”引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建设管理局,先期开展前期工作,正在完善可研报告,为项目早日立项实施奠定了一定基础。

三滩引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是关系我州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发展全局,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也是影响海南社会发展稳定的重大民生工程。据了解,该工程涉及海南州共和、兴海、贵南、同德和黄南州泽库共5县14个乡镇18.8万人口,覆盖面积约3.6万平方公里。项目一期预计总投资120亿元,计划建设水源水库2座、总库容1.38亿立方米,新建引水枢纽2座、输水管线约1063公里,新增节水灌溉面积20.97万亩,发展饲草料基地111.2万亩,配套建设防风林27.83万亩。工程的实施,将加快推进共和盆地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建立起三江源地区与黄土高原地区的生态屏障,为全州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