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 详情

海南文旅产业风生水起正当时

2018-07-02 11:21 来源:海南报 作者:陶亚荣 编辑:俄智措

文化旅游产业是绿色产业、朝阳产业,是无烟的GDP。

近年来,我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构建绿色产业体系为抓手,正在奋力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

一个依托自然资源和文化底蕴优势发展旅游的成长故事,正在海南大地上演,这个朝阳产业正在悄然崛起……

文化旅游产业踏上“新征程”

6月10日,2018青海同德“宗日杯”高原越野跑挑战赛在同德县巴沟乡然果村鸣枪开跑,吸引了10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长跑运动员和越野跑爱好者参与其中。

高海拔、气温低、坡度大,是同德高原越野跑挑战赛三大特点,本届越野跑挑战赛纳入了省运会群众类比赛项目,群众报名热情高涨,充分展现了‘我要上省运、健康青海人’的基调。通过赛事,使更多群众获得更多的健身乐趣,对同德县体育旅游文化融合发展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正如同德县委副书记、县长丁瑞毅所说,同德县拥有悠久的宗日文化、鬼斧神工的丹霞地貌、广阔无垠的草原风光以及风景秀美的天然林区,本届赛事以同德丰富的自然、文化资源为依托,以培育具备同德特色,具有全国影响力、体现全国水平的标志性品牌赛事为出发点,谱写了文化体育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对于众多越野跑爱好者而言,艰苦的比赛环境是磨练耐力和提高技术的最佳“练兵场”。随着近几年马拉松赛事在中国井喷式发展,越野跑也成为一种时尚,如果说传统马拉松是“高大上”,那么越野跑则是“小而美”。在同德这片秀美的土地上让运动员在挑战自我的同时享受大自然的魅力,这对同德县来说无疑是一种借助赛事提升“净秀同德”影响力的良好契机。

此次赛事的举办对当地的群众来说也有着重大的意义。同德县巴沟乡上阿格村的藏族男孩更却三潘刚刚结束高考,听说自己家门口要举办越野赛,便立即报名参加了群众健身组8公里的比赛。“我想通过跑步和参加比赛,让更多人认识我的家乡。”更却三潘说,跑步是他的爱好,也是生活习惯,平常放羊也会跑很远,这次不为拿奖,所以都是边跑边拍照、拍视频,用心感受沿途的风景。

六月的高原一片葱茏,生机盎然,黄河奔腾穿行在同德尕玛羊曲峡谷,伴随着潺潺的流水声,同德县的旅游业也将通过越野跑踏上“新征程”。

打造景区新亮点

共和县境内有着丰富多样的自然地貌和民族文化,具备培育生态旅游、探险旅游、文化旅游、体育健身旅游、休闲旅游、乡村旅游等业态独特的优势。县旅游部门充分利用这一优势,提出五大精品路线打造思路,全面助推文旅产业大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共和县提出打造倒淌河青藏高原第一藏城、打造黑马河湖滨观日之城、打造龙羊湖高原运动休闲暨黄河风情旅游景区、打造恰卜恰青藏线上经济文旅名镇、打造精品乡村旅游业发展升级版的五大思路,按照“加快发展旅游+产业”,把旅游业培育成富民强县支柱性产业。

黑马河是青海湖西环线观看日出的最佳地带,也是游客赴茶卡盐湖景区、青海湖鸟岛景区的集散地,旅游旺季住宿、餐饮需求十分巨大。面对这一旅游发展的前景优势,共和县在优化空间布局和完善城镇功能上,形成以旅游综合服务、湿地保护、日出观赏生态游憩等五大片区为主的空间格局。将重点开发建设日出观景平台、自行车驿站、文化演艺中心等,打造“西海旭日”旅游品牌,把黑马河建成西接茶卡盐湖、北联青海湖鸟岛的精品旅游集散地、游客休憩地、观日出最佳地。

针对龙羊峡独特的历史地位和旅游地位,共和县提出突出红色记忆、黄河风情、观光体验、休闲养生、体育运动的定位,确立了打造龙羊湖高原运动休闲暨黄河风情旅游景区的思路,加快了龙羊湖黄河大峡谷、东大山、土林地质公园、体育运动公园、沙漠越野、养生疗养等项目,倾力打造龙羊湖体育运动休闲旅游升级版。

共和县精心打造的这些旅游景点现在正以雨后春笋般的态势成长,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了游客眼前,纷纷成为了大家相机中定格的美好瞬间。

展现资源“新禀赋”

6月17日,记者来到贵德县黄河清国家湿地公园,园区里郁郁葱葱的绿色沁人心脾,道路两旁盛开的繁花芳香扑鼻,不远处美丽的千姿湖清澈见底,微微碧波荡漾在丹霞山色的群峰脚下,远处的山峰时隐时现缥缈在云雾之间,几只木舟随意停靠在岸边,让人有“驾一叶小舟,便可沧海寄余生”之感。

很难想象,五年前这里竟然是一大片的撂荒地,也是沼泽盐碱地和泥石流频发的灾害区。2014年,在流转了贵德县尕让乡希望村共583.3公顷的土地后,总投资4.6亿元的黄河清国家湿地公园千姿湖生态旅游景区在此建立。

经过四年的科学规划治理,目前景区已成功改造治理盐碱地、沼泽地386.6公顷、恢复林地120公顷、保护沼泽40公顷、治理泥石流面积达到30.53公顷。为了改善土壤质量,提高土壤肥力,景区将核心区的266.6公顷的土地改为富硒地,让土壤肥沃起来,在上面种上瓜果和绿色蔬菜,供游人们食用。除此之外,还在景区内部种植了可供游客观赏的格桑花、小菊花以及向日葵,这可真正为希望村的村民们带来了“希望”,带动周边农户、贫困户增收的同时,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今年50多岁的刘大爷腿脚不便,在景区里是土地的管理员,他说:“在景区打工一个月能挣3500左右,解决自己的养老、温饱是没问题的。”在景区内,还有很多像他一样的打工者,都出来挣钱了。

贵德县旅游局局长马敏勤介绍道:“贵德县将借助湿地公园的资源,坚持‘全面保护、生态优先、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以湿地保护、水土涵养、农业观光、生态旅游为重点,通过流转盐碱地、沼泽地和泥石流灾害区发展乡村旅游。”

每到旅游旺季,全州各地都会举办具有民族民俗特色的文化旅游活动,这不仅充分展示了我州独特的民族民俗文化个性,也增加了旅游活动的文化内涵。

千帆竞渡、百舸争流。在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嘹亮号角中,全州文化旅游发展的巨轮,风帆正劲,乘风破浪,正向着新的目标行进。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