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拉西瓦镇:集体经济结出好果实

2018-07-19 11:00 来源:海南报 作者:陶亚荣 编辑:索南扎西

       盛夏时节,天气逐渐炎热,贵德县拉西瓦镇也随之热闹了起来。“流水潺潺,风吹树动,很有江南水乡的韵味。”从西宁过来游玩的李女士来到尼那新村之后感慨道。游客的到来让村里的休闲生态农庄生意火爆了起来,“每天都有人订餐,今天刚刚接待了一批,明天说是又要预备十桌。”农庄负责人介绍说,这个农庄属于村集体经济,村民都有股份,生意火爆意味着村民分红的收益也会水涨船高。

  有效利用,资源变“资本”

  所有的热闹都得从拉西瓦镇政府利用生态资源推进全域旅游说起。

  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拉西瓦镇政府按照这一总思路,依据农牧结合,传统农牧业相对发达,民俗文化和生态旅游资源丰富的实际,因地制宜的规划发展效益好、见效快、覆盖面广、能带动农牧民群众致富的优势产业,注重特色产业基地规模连片,打造全产业链,一个个产业基地的建成,在保护生态的基础上也让村民们尝到了产业振兴带来的好果实。

  生态环境好了,资源优势就更加明显了,镇政府利用拉西瓦库区的黄河冷水资源,在曲乃亥村及黄河大侠谷两处黄河水域内,打造以养殖鲑鳟鱼为主的“优质冷水鱼养殖区”,在豆后浪村打造以种植饲草料产业为主的“千亩燕麦种植区”,在罗汉堂、昨那等村打造以种植花椒为主的“千亩花椒种植带”……通过构建“五区五带”,调优产业发展结构,实施“改良工程、舍饲工程、草业工程”三大工程,增强牧业发展后劲,打造“四大板块”,建设旅游新业态,这些产业基地也成为了村民们打工挣钱的好去处。

  前不久,随着全镇蕨麻的采挖,拉西瓦镇精心打造的蕨麻种植产业也正凸显出在精准扶贫中的积极作用。“我们村从前年开始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开始试种蕨麻,相比以前单纯种小麦和青稞来说,每亩地的纯收入起码可以增加10倍”,叶后浪村支部书记尕藏多杰说。蕨麻在每年4月前后播种,来年的4月就可以收获。2017年以来,镇党委、政府依托地理优势在豆后浪村、多拉村、曲卜藏村、叶后浪村相继流转百亩土地种植蕨麻,从目前采挖情况来看,保守估计亩产300斤左右,收购价为每斤30-50元不等,除去购买种子、施肥、人工采挖劳务费等成本,预计经济收益在50万元左右。

  创新合作,激发经济活力

  要让群众脱贫,实现奔小康,产业支撑是关键,一直以来拉西瓦镇党委、政府立足实际,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把调整产业结构、优化区域布局作为支撑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项目来抓。“我从三年前开始就在老家流转了200亩土地试种黄芪、当归、党参、羌活、红花等药材,并邀请专家对海拔、土壤、气温、降雨量进行了可行性评估。”豆后浪村致富带头人尕藏多杰告诉记者,经过两年实验,技术已经成熟并能自行繁育种苗,于是他就下定决心,在老家大干一场。

  近年来,拉西瓦镇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利用流转土地的方式建设药材种植合作社,采用“基地+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发展中药材种植,使中药材产业向着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方向发展,为农牧民开辟了一条脱贫增收的重要途径。

  目前,全镇种植当归、黄芪、党参、羌胡等中藏药材面积达1050亩,年产量达800吨,年产值达600万元,参与合作农户15户,带动富余劳动力300余人,实现人均增收2200元,成为拉西瓦镇农牧民增收的新亮点。

  如今,拉西瓦镇的各类产业正不断的落地开花,产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拉西瓦镇多管齐下正在精心绘制生态变强、产业绿透、民生添彩的生态文明建设与乡村振兴同步发展的新画卷。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