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同德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

2018-07-19 11:04 来源:海南报 作者:邓小玉 编辑:索南扎西

       同德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各项重点工作,多措并举全面发力,助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高,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上台阶。

  坚持扶贫先扶智的原则,拓宽农牧区剩余劳动力就业渠道,做好农牧民技能培训,协调发展项目6个,引进项目资金5148万元,整合发改、扶贫、农牧、就业等部门培训资金428.8万元,为1885名农牧区剩余劳动力举办农牧民驾驶、烹饪、泥瓦工、挖掘机、装潢、藏绣、串珠等实用技能培训班56期,6155人受益。

  坚持向全县农村贫困户提供一份包含低保扶助、医保救助、教育救助三份保险的保障“大礼包”,切实为群众解决了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县民政局将一般贫困户中符合申请低保条件的2782户,8432人纳入底保政策兜底保障,做到应保尽保,发放低保金2222.81万元,为12098人缴纳参合金205.66万元,医疗救助12377人(次),救助资金722.06万元,县教育局利用三江源高校奖励资金为766名贫困生、异地就读、省内外就读中职学生发放助学金341.23万元,为539名贫困生办理助学贷款248.87万元,县工会借助开展“金秋助学”活动筹措资金5万元,为23名贫困家庭学生圆了上学梦。

  坚持支部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以每村40万元的标准,在全县73个行政村投入扶贫奖励资金2920万元,为后续发展村集体经济上再添力。以投资入股的方式共筹措476.2万元成立了秀麻乡砖厂和日雪肉业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生产经营产生效益,2017年秀麻砖厂为秀麻、贡麻村184户入股农牧民发放红利280余万元,其中为入股的87户精准识别贫困户发放75余万元。唐谷镇日雪肉业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采用“党支部+党员+贫困户”的经济发展模式为哈夏、加拉、那仁、托斯四个贫困村提供就业岗位60个,为198名入股贫困农牧民分红25.34万元,黄河乳业、珍珠鸡养殖、藏服加工等产业生产经营走向正规。

  坚持品牌振兴原则,全面推广“宗日”品牌,积极参加“青洽会”和上门招商等活动,签约招商项目3项,到位资金2.23亿元,通过举办宗日文化艺术节和藏历年庆典及宗教文化等节庆活动,大力发展农家乐、牧家乐旅游经济,接待游客15.7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86万元。把握“宗日文化体育旅游”东风的有利时机,利用举办首届青海同德“宗日杯”高原越野跑挑战赛、首届宗日文化论坛的有利时机,做了大量关于同德“宗日遗址”、秀美风景、民俗美食等宣传,并在比赛会场举办了同德畜牧业产品展销会,打响了“宗日品牌”经济战役,进一步促进农牧区旅游经济健康持续快速发展。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