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详情

在改革中爆发“洪荒之力

2018-07-21 13:46 来源:海南报 作者:才让本 编辑:索南扎西

       7月,海南最美的季节。
  晚上10点,推开“异酒坊”的门,几位年轻人坐在吧台,喝着啤酒正观看世界杯半决赛。
  见客人来访,一位年轻、穿着时髦的小伙子上来招呼。“欢迎几位,里面坐。喝点什么?”
  眼前的这位小伙叫南新,是“异酒坊”的东家。2016年,共青团海南州委拟在共和县城北新区建设“海南州青年创业社区”,打听到入驻企业将会享受费用扶持、贷款扶持、资金扶持、生活扶持、信息扶持时,南新毫不犹豫,入驻创业社区,开了一间小酒吧。
  “年轻人,就该闯一闯,创业无疑是做好的选择。”从南新说话时的眼神里,能感受到这位藏族小伙子骨子里的那股“霸气”。
  回过头看看这几年,海南各地像南新这样创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海南州新增各类市场主体6900户,增长5.7%;新增注册资本62.46亿元,增长51%。“大刀阔斧推进改革,消除不利于创业创新的束缚和障碍。”创业热潮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州委州政府深化改革的决心和信心。
  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州上下聚焦以“四个转变”推动“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在青海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实现新的跨越,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创造良好条件。
  夕阳沉入山头,在一盏盏路灯的照射下,一条条硬化路通村入户,一栋栋大红砖瓦新房一字排列开来……   这里不是世外桃源,这里是正在演绎由贫困村“蝶变”为产业村的同德县十年前,走在贡麻村乡村小道经常会摔跤,家里吃的水要用人来挑。可是,现在一切都变了,变得让许多人唏嘘不已。
  贡麻村其实离县城不远,按理来说,借助县城便利、经济发展较快这一优势,村里有很多“东风”可借,但一直以来贡麻依旧在原地踏步。
  贡麻村是一个有着传统榨油历史的村子,村民认为,建一座现代化榨油厂可以增加收入,这也得到了村两委班子和镇政府的认可。2015年,在巴塘扶贫产业园,贡麻村油菜籽加工厂建成了。
  不仅如此,尕巴松多镇草业公司、科日干村石雕加工厂和瓜什则村有机肥料加工厂相继落户园区,作为贡麻村和邻村脱贫致富的后续发展产业。
  产业扶贫是开发式扶贫的核心,是促进发展的关键,让农牧民彻底摆脱贫困,持续增收致富的一条捷径。
  成效已凸显,数据是有力的佐证:截止2018年,促成尕巴松多镇3506户无畜、少畜户,14714人通过产业园转产就业,户均将增收2000元以上。
  改革永远在路上。健全完善改革体制机制,认真落实改革主体责任,不断创新推进改革举措……一系列创新举措,突出了工作主线,全面发力、多点突破。
  民生,是改革的重头戏。按照“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的总体要求,2018年,我州将整合31亿元,继续在改善农牧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解决群众就学、就业和住房困难,推进现代农牧业发展、生态保护建设、扶贫开发、创业增收等方面集中实施20项“民生工程”。“每一场改革都是‘攻坚战’,每一项改革都是‘硬骨头’”。2016年,州委书记张文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作出了深刻阐述: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还要在发展中解决,这需要我们坚持以改革促进开放,以开放倒逼改革,不断以改革红利弥补发展劣势,以开放姿态融入发展大势。
  如何立足海南的实际,找准工作结合点、着力点和突破点,成为了关键环节。
  我州是全国唯一的生态畜牧业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五县全部纳入三江源生态保护区。着意味着海南州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潜力在生态、最大的责任也在生态。
  州委、州政府把工作重心瞄准绿色发展,从源头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正是改革方向之一。
  改革需要信心和决心。这些年,州委、州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重要指示精神,把生态文明融入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构建绿色环保、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可持续发展的现代绿色产业体系,经济结构不断转型升级。
  一系列具体到实处的改革措施和方案,无不彰显着海南州打赢“攻坚战”、啃掉“硬骨头”的努力和决心。
  回顾三年改革历程,海南州坚持稳中求进、创特提质工作总基调,立足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着力抓好投资带动、产业升级、生态保护、城乡建设、民生改善、改革开放六大重点任务,努力促进“四个转变”,为把海南建成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和三江源绿色产业集聚发展先行区而奋斗着!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三年时间,我州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厦”夯实地基、确立框架,进入扎实施工高峰期。越往后,“硬骨头”就越多,但我们坚信,只要“不忘初心”,精准发力、持续用力,改革就能不断爆发出“洪荒之力”。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