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保护 详情

努力扛起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2018-07-23 10:02 来源:海南报 作者:俄日措 编辑:索南扎西

       7月,青海湖最美的季节里,游客纷至沓来。
  在许多游客的眼里,青海湖的美不仅是“外在美”,更具“内在美”。这些年,许多游客对青海湖周边环境卫生纷纷赞不绝口。
  7月18日,记者来到位于青海湖南岸的共和县倒淌河镇甲乙村旅游点,发现游客们乘坐船游览着青海湖的美景,还有漫步在湖边散步的。
  游客亚楠告诉记者,她这次是第三次来青海湖游玩。她说:“我喜欢这里的蓝天白云,还有这里的环境比过去要好了很多,尤其是景区的环境保护的非常好。”
  沿着109国道,记者来到倒淌河镇甲乙村三社,见村子的道路干净整洁,整洁的环境,让人感觉特别得舒心。
  村子路边有几位老人围坐在一起晒太阳聊天,记者在与老人们的聊天中得知,其中一位杨忠老人的儿子就是甲乙村第一个自愿来打扫村子卫生的人,他的行动感染了村里的其他村民,村民们的思想观念也因此而发生了转变,对环境保护意识也有了很深刻的理解,都纷纷加入环保志愿者队伍。“现在时不时就可以看到村民们在路边打扫卫生的身影,而且也没有到处倒垃圾的情况,不止环境,现在整个村里的环境也比以前大有不同,我们几个老人看在眼里乐在心里。”杨忠老人说。“我们村以开展环境保护卫生整改行动,来打造“两型”社会先导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不断强化和提升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与能力,努力打造出环境优美的甲乙村。”倒淌河镇甲乙村三社社长说。
  记者发现以前青海湖周边草坪上的那些帐篷、钢结构房子都消失了,现在是即好看又宽敞。
  据村委会党支部书记松太加介绍,“这几日,州县各环保、国土、农牧科技局等相关负责人前来检查青海湖南岸环保整治工作时,发现旅游点经营的很多餐饮存在违规、影响环境等现象,给予暂封、罚款处理,对违规、影响环境的商户进行了批评教育。”
  对于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的问题,我州积极开展整改工作,州县有关部门对环湖地区重点生态保护区的环境保护工作作了大量工作。
  就在7月8日召开的全州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推进会上,副州长石金友全面安排部署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督促上报每周整改动态信息和每月整改进展情况,扎实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州长索南东智就全州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截止6月底,涉及我州的10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中,已完成整改任务4项,其余6项正在按照时序进度要求开展整改工作。
  每年,各种规模的文化旅游节、传统赛事活动频繁在美丽的草原举办,在丰富广大牧民文化生活的同时,产生的大量生活垃圾给草原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
  前不久刚刚落下帷幕的贵南县第三届机车文化旅游节,活动结束后,塔秀乡塔秀村党支部书记华列带着十几个村民,开始忙着捡拾起散落在草丛里垃圾,没一会儿功夫一个个垃圾袋就被填满。看到农牧民对环境保护有这样的意识,华列感觉心里特别欣慰。
  眼下正是兴海县草原的最美的时节,兴海县唐乃亥乡夏塘村村民罗桑太等环保志愿者却每天都在忙碌着。他说,保护好草原、保护好草原生态环境,我们和我们的子孙才能拥有一片干净的生存环境。
  据了解,最初是第一书记袁亚伟组织群众捡拾草山、路边的塑料垃圾,目的是不让牛羊吃到,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而现在群众的思想观念也变了,大家开始关注野生动物、生态环境、水资源、空气质量等更多问题。“保护环境,是我们村规民约里面要求的。”近年来,随着时代发展和进步,夏塘村的村规民约也不断加入了新内容。为保护草原生态,夏塘村将“严禁破坏草场,禁止在草场进行非法建设或擅自采石、采沙、取土,自觉保护生态环境”写入村规民约,大家都在用实际行动扮靓着自己的家园。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