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保护 详情

让海南大地天更蓝、水更清

2018-07-30 11:49 来源:海南报 作者:陶亚荣 编辑:俄智措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近年来,通过实施水土流失治理、生态保护与修复等,我州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绿水青山生态小镇特色全面显现。

龙羊湖—青海湖的姊妹湖.jpg

用活资源,打造特色

共和县龙羊峡镇,是黄河上游第一个梯级水利枢纽工程龙羊峡水电站所在地,地处黄河谷地,四周环山,著名的龙羊峡大坝人尽皆知,造就了龙羊湖景区高峡平湖的独特景观,曾被誉为亚洲第一大坝,也被称为中国的“克罗拉多大峡谷”。

龙羊峡黄河河道长约33公里,乘着游船畅游峡谷,感觉“船在水中走,人在画中游”。两岸怪石嶙峋,层峦叠嶂,时不时有岩羊出没;蜿蜒幽深的峡谷中,如碧玉般清澈的水面上时不时跃起三两只美丽的海鸥。水面波光点点,清风拂面,让人既能感受到“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的海阔天空,又能感受到“黄河远上白云间”的辽阔。

2012年,青海艺苑旅游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本着“保护资源、创新产品、完善功能、优化结构”的发展理念,着力开发龙羊湖生态旅游景区,将龙羊峡镇打造成龙羊湖景区的附属景点,定位为“1978时光宁静小镇”。

公司总经理陈宏告诉记者,为了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他们在“环保”这个大前提下提出一些“新思路”。“比如说景区内的公厕,我们的排污系统做到最好,景区内全部是电瓶车和自行车,实现零排放。景区内招商,我们也摒弃了为了聚集人气,大规模引入商家的理念,而是从环保的角度考虑,控制数量,排除污染大、运输成本高的商家入驻。”陈宏说。

记者获悉,龙羊峡水库自列入国家水质较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项目以来,截止到2016年已累计完成投资17275.13万元,包括饮用水源地保护、流域污染治理和环境监管能力建设等3大类8个子项目。

一系列针对龙羊峡库区的优抚政策,使得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又成为龙羊峡特色小镇的一大亮点。近年来,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打造坚强堡垒、建设经济强镇、促进镇村和谐”这一目标,优化镇区功能,改善城镇环境,实施村道硬化、人畜饮水、村容村貌整治、住宅建设等项目,修建了功能齐全、标准较高的村综合办公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等,使小镇特色面貌焕然一新,极大地改善了人居环境。

夕阳西下,行走于小镇的街道上,微风轻抚,绿意盎然,道路两旁悠闲散步的村民正在惬意的享受着用双手创造出来的幸福时光,这温馨的一幕被永远的定格在了时光的相册中。

龙羊日落.jpg

青海湖体现生态的“聚宝盆”

青海湖,这个被称为“中国最美湖泊”的高原明珠,因美丽的自然风光、浓厚的民族风情,吸引着国内外游客远道而来。今年7月,据青海省气象部门和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消息,最新影像资料显示,受青海湖面积扩张和水位上涨影响,原与陆地接壤为半岛状的鸟岛现已恢复为岛屿状态,仅有一条高于湖面的公路仍与鸟岛相连。对比历史资料,鸟岛的水域面积基本恢复至70年代建立保护区初始时的水平。

随着青海湖水域面积扩大水位上涨,鸟岛区域湿地生态也发生着改变,岛屿逐渐恢复,沙地、裸地面积减少,浅水湿地和沼泽湿地面积增加,随之栖息和繁殖的水鸟也发生改变。“青海湖面积增大了,沼泽草甸、河流湿地都增加了,青海湖鸟岛景区的鸟类也在增多。”据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信息宣传科科长侯元生介绍,目前,青海湖鸟种记录增加至223种,其中水鸟92种,每年量级达到30万~40万之间,鸟类的增多标志着青海湖地区的生物多样性和物种丰富度得到明显提升。

目前,环湖地区的生态环境日益改善,天蓝、草绿、山清、水秀的美景吸引着大量游客纷至沓来;“鹰击长空,鱼翔浅底”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正在尽情地铺展开来。

龙羊峡黄河大峡谷 (1).jpg

河流有了“新管家”

2017年9月6日,我州召开 2017年第一次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推进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河长制工作推进会议精神,通报全州河长制工作进展情况,安排部署全州河长制工作。

自2017年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全州各级党委、政府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全面落实决策部署,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全州河长制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州、县、乡分级成立了42个以党委负责同志为组长,政府负责同志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亲自促,亲自谋划、亲自落实,为全州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同时,将湖长制组织体系纳入到河长制组织体系当中,将7个湖泊和30个水库纳入湖长制管理工作范围,逐级逐个明确了湖长、库长,有效加强了湖泊水库管护工作的组织领导。

各县结合各自实际,积极探索河长制责任体系新模式,贵南县建立“河长—库长—渠长”“三位一体”治理模式,共和县实行四大班子县级领导“分片包干”机制,贵德县、兴海县、同德县设立多名责任河长,为推动河长制责任落实、理顺河长制操作机制、完善河长制工作链条创新了做法,积累了经验。

将全州477名村警和1658名网格化服务管理人员纳入基层巡河队伍,充实基层巡河力量,配备通讯器材,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巡河责任,切实将生态保护责任向基层延伸,确保河湖问题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