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详情

乡风文明行动在全州引起强烈反响

2018-08-06 15:48 来源:海南报 作者:高岳 编辑:索南扎西

        7月10日,全州乡风文明行动动员大会召开,省政协副主席、州委书记张文魁就推动全州农村牧区乡风文明全面进步作了讲话。近一段时间以来,各地各单位纷纷组织开展讲话精神学习宣传活动,并立即行动,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大家表示,要积极主动作为,不仅要让村民富起来,也要把乡村文化建设、文明建设建起来,让乡村成为我州现代化建设的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共和县委副书记何明海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其中“乡风文明”是总要求的重要方面。他表示,共和县将充分发挥法治在规范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保驾护航作用,广泛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教育,着力增强群众的法治思维、法治观念。要持续深入开展各类道德模范典型选树活动,以典型引领农牧区精神文明建设,在农牧区营造一个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要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目标,大力开展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提高环境质量,推进乡村绿化。

  同德县委常委、统战部长东主加表示,要积极引导宗教人士在推动农村牧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民族团结进步中发挥正能量,形成“喜事小办、佛事简办”的新风尚,让每个人都成为乡风文明建设的受益者。  贵德县河阴镇党委书记童璨说,人居环境是农村文明的外在体现,是村民幸福生活的重要展现。下一步,河阴镇将推广移风易俗“一约四会”工作法,即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红白理事会、村民仪事会、禁毒禁赌会、道德评议会。在机关干部中实行婚事新办“五带头”。坚持把像风文明行动同乡村振兴、“五城同创”、撤县设市、全域旅游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呢一起抓,着力发展乡村文化事业,重视对民间传统文化的整合作用,注重打造河阴镇社火队、旗袍服饰文艺队、社区合唱团等一批群众性文艺队伍中的排头兵。

  贵南县塔秀乡塔秀村第一书记公保才让说,村两委班子要从根本上带动村风民风的转变,要把蕴藏在群众中的热情激发出来,让群众当主人、唱主角,引导群众自我提高、自我管理,让每个人成为乡村文明建设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兴海县城北社区书记卡贝说,作为居民的“娘家人”,城北社区将以此次动员大会为契机,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加大乡风文明宣传力度,拓宽宣传渠道,充分调动社区居民参与乡风文明行动的积极性。同时,深入居民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居民提高鉴别是非、美丑、荣辱的能力,倡导健康、文明、积极的生活方式。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