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详情

\"访大美青海,讲海南故事,看藏区发展”——省政协副主席、海南州委书记张文魁专访

2018-08-17 16:21 来源:海南报 编辑:安普荣

       8月16日上午,由青海广播电视台、海南藏族自治州联合举办的“访大美青海、讲海南故事、看藏区发展”全国省级及重点城市广播融媒体特别采访活动在海南州启动。启动仪式后,青海省政协副主席、海南州委书记张文魁接受了现场80多名记者、编辑、主持人的采访:

       1海南藏族自治州拥有哪些有利于发展的优势因素?

微信图片_20180817161454.jpg

       海南州地处青海牧区与东部农业区的连接地带,全省较中心区位,青藏、青康、西久三条国省道干线横贯全境,辐射青南,属西宁“一小时经济圈” ,因此,区位优势明显;黄河弯贯境内5县20个乡镇,流长411公里,境内拥有黄河一级支流101条,输入黄河的水量占流域总径流量的19%。自治州五县属“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共和县同时属于青海湖湿地保护区范围,因此,生态地位重要;州境内特色资源富集,有藏系羊、牦牛及青稞、油菜等特色农牧资源,是青海省重要的畜产品生产基地。州境内黄河干、支流规划建设的梯级电站装机容量达1135万千瓦。自治州还蕴藏着丰富的风能、光能和地热资源,目前已建成光伏和风能发电总装机6692.5兆瓦,是青海省新型清洁能源重要产业基地。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资源储量的有29种。文旅资源独特,自治州依托青海湖、黄河及其山川峡壑所形成的山水绚丽的自然景观,以及“天下黄河贵德清”的贵德风景名胜区品牌资源优势,是大美青海最具影响力和知名度的金名片。

       2海南藏族自治州目前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如何?

       近年来,海南州社会经济始终保持持续增长的良好势头。2017年底,自治州国民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达到145.8亿元、161.5亿元、10.3亿元、30.3亿元,分别是2010底的2.1倍、2.3倍、3.4倍和2.6倍;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8545元和10426元,较2010年分别增长127.4%和132.2%;

       我们以保护好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首要任务,深入推进塔拉滩、黄沙头等为重点的沙漠化、荒漠化治理,着力做好草地畜牧业“减法”和设施畜牧业“加法”,全州植被、森林覆盖率比2010年底分别提高了4.65和3.3个百分点,新增水土治理面积269平方公里,自治州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我们实施了同德县特殊类型、兴海县“南部三乡”、全州39个贫困村及贵德县常牧镇六个牧业村“攻坚拔寨”式的集中扶贫工程,扎实开展“九个一批”和“十个行业扶贫”专项行动,全州贫困人口从2010年底的11.6万人减少到2017年底的3.37万人;

       我们坚持以增进民族团结进步为引领,通过文化引领增活力、评先选优树典型等一系列有效措施,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发挥了促进自治州发展进步、长治久安的强大引领和载体作用;我们大力实施教育布局优化、民族教育转型提质、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三大工程”,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90%,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高中教育阶段毛入学率达77%,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特别以培养一批藏区发展急需的技能型、复合型人才为目标,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在江苏开办民族高中班,与湖北、湖南、四川等发达地区中职学校建立合作关系,先后输送学生2579名,走出了一条就地均衡提升和异地办班提质“两条腿走路”的民族教育新路子。

       3今后,海南州将有怎样的发展模式,进一步加快社会经济的发展?

       下一步:

        一是坚持生态保护优先不动摇。围绕三江源区、黄河谷地、青海湖流域三大领域,实施林业生态、草地保护、水土保持三大工程,到“十三五”末全州森林覆盖率达到12.38%、草地植被覆盖度达到70%、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70平方公里;

       二是着力打好“三张牌”。打好生态农牧业这张牌。加快构建环湖现代生态农牧业、沿黄现代生态循环农牧业、南部高寒生态畜牧业“三大特色经济带”,推动牦牛、藏羊、青稞、枸杞、冷水鱼五大特色种养业联盟,力争“再造一个畜牧业大州”取得实质性进展。打好清洁能源这张牌。着力打造太阳能、水风光多能互补、黄河水电三个千万千瓦级绿色能源基地,推动绿色能源基地化、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坚持新能源就地转化和外送输出同推进,着力打造全国“西电东输”新高地。打好文旅产业发展这张牌。围绕黄河这个主轴,着力建设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三是创造高品质生活不懈怠。把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力争年内全面完成贵南、兴海两县摘帽,68个贫困村退出、2.03万名贫困群众脱贫任务,到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微信图片_20180817161518.jpg


热门新闻